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8-06-22 06:00:00

2001年思考題:人冇夢想同條鹹魚有咩分別?

分享:

 

我不是球迷,我一場世界波都冇睇,但在2001年先後入場看了三次《少林足球》。

 

我一直很喜歡周星馳在電影裡的這個笑容。 「少林功夫好嘢~~好好嘢~~」呢場真係笑到淚崩。 吳孟達的明鋒不負責搞笑,但如果沒有了他,成齣戲肯定爭好遠。 阿梅這人物的設計,類似《食神》的火雞。 電腦特技的確為齣戲Add了Value,而又不致太過側重。

1.第一次自己睇;第二次同朋友睇;第三次同另一班朋友睇,睇的是加入了醬爆和豬肉佬因心中嗰團火被喚起而忍唔住在街頭起舞的加長版。

2.那兩班朋友還記得我們當日在戲院一齊又喊又笑嗎?Yes,我是個熱愛單拖睇戲的人,但睇周星馳的戲,我認為還是聯朋結友去睇比較好。

3.1999年,世紀末,香港電影市道衰到X街時,與友人去旺角睇當年的賀歲片《喜劇之王》,周星馳有史以來最嚴肅最夫子自道的電影,唔係唔好睇,只是那種由始至終誰能明白我的悲劇味,太強烈,所謂「喜劇之王」,只是一個自嘲、反諷,但在自嘲與反諷的同時,卻又兜了一個圈,把作為周星馳化身的尹天仇,擺上了一個孤高的神枱,他就是那麼一個冇人供奉的孤高之神——周星馳由上世紀90年代開始,除了由「星仔」變「星爺」,在銀幕上也逐漸由比凡人更凡人的「小子」,進化成「神」( 請回看《食神》最後那滿天神佛的處理)。

4.可能是市道真的太X街,也可能是凡人們都不太能理解尹天仇的執著與孤高,《喜劇之王》票房不算太勁(咁對比同年的香港電影當然已經好勁)。

5.由世紀末過渡至千禧,世界沒有換來一片新景象,香港電影市道繼續衰到X街的2001年,周星馳卻讓我們看到一個似曾相識卻又明顯不同了的他。

6.表面看,《少林足球》的阿星,只是周星馳在早期電影生涯做慣做熟的小子角色,但這小子,卻是一個有夢想的小子——OK,你可以話他以前演繹過的小子都夢想發達喎,《少林足球》阿星的夢想卻很天真純粹:在(貧富懸殊張揚的)塵世發揚少林功夫——發揚少林功夫不是甚麼發達的手段,而就是(唯一的)目的。但現實永遠殘酷,我們都知道這麼一個坐擁大力金剛腿絕學的人,在平日,只是一個爛身爛勢連對波鞋都爛到穿窿的落泊小子。

7.只有落泊的人才能真正明白落泊的人。圍繞著阿星的落泊人士包括:A.5個各擁少林絕學但為了搵食而志氣盡失甩甩漏漏的師兄弟;B.一個深諳太極拳卻只能用來整甜在心饅頭的超醜女阿梅;C.明鋒,一個在少年時稱霸球壇卻因一時貪念而打假波搞到被打跛腳、綽號「黃金右腳」的昔日球王。這三組落泊的人,同樣因為阿星這落泊小子,生命影響生命,而重拾志氣,喚回心中嗰團火,找回存在的理由——不再是齋做一個沒靈魂的喪屍型人物,而是一個有夢想的人。

8.但有夢想,並唔係大晒,有夢想而不去做不去實踐,也只是一條有夢想的鹹魚(講到尾依然是條鹹魚)。這麼一個關鍵環節,周星馳殘酷地安排了六師兄弟在一場慘無人道、慘到尊嚴盡失的球賽中,歸位,找回尊嚴。他們重新成為一個人。

9.之後的事大家都清楚了。我承認,即使在事隔多年後的2018年翻炒,我依然被這群落泊的人打動,而這又連結到那個千錘百煉的劇本,每一個折磨位都被諗到最盡最殘酷——以致各人的受辱都達到最侮辱人性的程度,只有這樣,才能反襯出少林隊獲得最後勝利時的感動,一種只有歷盡嘗透塵世間喜怒哀樂與羞辱才能感受的感動。而當這種感動被置放於2001年香港,又的確起著一種鼓舞作用:即使在最絕望時候,還是要有夢想,還是要有勇氣去實踐夢想。

10.《少林足球》也主導了周星馳日後的電影路:A.側重電腦特技;B.個人演出逐漸減少甚至全滅;C.全片大陸取景。而這都是後話了。只能說,《少林足球》是我最後一齣在戲院笑到崩潰的周星馳電影。

我一直很喜歡周星馳在電影裡的這個笑容。 「少林功夫好嘢~~好好嘢~~」呢場真係笑到淚崩。 吳孟達的明鋒不負責搞笑,但如果沒有了他,成齣戲肯定爭好遠。 阿梅這人物的設計,類似《食神》的火雞。 電腦特技的確為齣戲Add了Value,而又不致太過側重。
心裡有團火的醬爆。

心裡有團火的醬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