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
2018-08-08 06:00:00

《AV女優的告白》這是一部文藝片

分享:

日本導演瀨瀨敬久是位風格多元化的神經刀,水準也很飄忽,他最為人認識是創作「粉紅電影」的年代。他的代表作是《東京性愛死》,將死亡與成長等主題,連結到發生東京地鐵毒氣事件時那低沉及壓抑的社會氣氛,非常破格。

近年,瀨瀨敬久似是刻意嘗試拍溫和一點的電影,前作《跨越8年的新娘》更是深情催淚的愛情電影。新作《AV女優的告白》(下稱《女》), 改編AV女優紗倉真菜的小說《最低。》。

女優入行的心路歷程
紗倉真菜於1993年出生,19歲時以SOD CREATE的專屬女星於AV界出道。2015年獲選為成人廣播獎史上第一個三冠王,同時活躍於電視演出及雜誌封面的拍攝工作。《最低。》描述3位女優加入行業的心路歷程,及這份具爭議性的工作,如何影響與身邊親友之關係。

片中3位女優,年齡與家庭背景各異。已屆中年的考子,多年前,在她35歲的時候,退出了AV界,帶著6歲小女孩彩子,回到鄉下投靠母親,多年以後,彩子仍受「母親曾是AV女優」一事困擾,被同學嘲笑;母親回鄉後的日子也不好過,終日借酒消愁,麻醉自己。


封閉的內心世界
獨自往東京生活的彩乃,瞞著家人,放棄了學業,當上AV女優,在那特殊的行業中,反而找到存在感。母親知道後,到東京大興問罪之師,母親不明白女兒為何「作賤」自己,二人的矛盾沒法解開。

來自中產家庭的美穗,樣貌娟秀,與男友健太的相處欠缺火花,父親長期臥病在床,給予她和姊姊美紗極大困擾,父親生性風流,年輕時的荒唐,令兩位女兒沒法感受正常的家庭溫暖。美穗因為空虛而踏上AV之路,發現與陌生男人做愛,還能有一絲快感。


電影風格沉鬱
3位女優對生活的不惑,構成了《女》,觀眾看完電影後,或許仍然不明白她們選擇當AV女優的原因,電影以輕描淡寫的筆觸描述她們加入行業的經過,沒有很戲劇化的處理,導演集中寫她們時常被評頭品足的心態,糾正了粉絲們對AV女優「很開放」的想像,電影中3位女主角的內心世界是異常封閉的,導演以緩慢的節流,交代她們如何修補與家人的關係。

原著小說名字《最低。》,較為配合內容,電影的改編也盡量保持沉鬱氣氛。香港的譯名,可能是行銷宣傳之策略,標示了「AV女優」,或會吸引到AV迷的注意,如果沒有看過原著小說的電影觀眾,帶著「有嘢睇」的獵奇心態入場,以為《女》是部搞噱頭的「情色片」,定會失望而回,電影除了有幾幕「劇情需要」而點到即止的性愛場面,基本上是一部「文藝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