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12-01 04:30:00
日報

《GUCCI名門望族》的坦白與《第一爐香》的美化

分享:

名牌、華衣麗服、豪門恩怨、靚人靚景,全都是令人入場觀看《GUCCI名門望族》的理由。外間對這齣戲的評價很一般,或許太多人接受不了露骨至此地展現人性的醜惡;又或許有人認為找來大師列尼史葛來拍一部豪門恩怨情仇似乎太小題大做;甚至可能認為列尼史葛拍得就要像一部藝術片,而最終列尼卻是坦白露骨地拍出這段醜陋的家族爭權故事,令崇尚藝術的人都認為這部片俗不可耐。

醜陋的意大利人

這種難得的坦白才是此戲的可愛之處,戲中所有角色也非好人,電影開首一對男女的一見鍾情,似為神聖的愛情畫下美滿句號。然而人性始終是醜陋的,再崇高的愛情還是敵不過名牌GUCCI的華麗魔力。電影亦將意大利人那種剛烈激情、自私自我的民族特性表露無遺,戲中有多場角色之間的口角場面,尤其Lady Gaga能將那種刻薄與浮誇大動作的意國風情,發揮至淋漓盡致的忘我境界。上次她在《星夢情深》的演出根本浪費了她天生的激情,今次飾演毒婦角色才是發揮所長的機會,入型入格的程度就像章子怡當年在《2046》當中那種真我演繹般精彩。

除她以外,阿爾柏仙奴同樣演出得相當精彩,他倆就是流著意國民族的血,就是能夠將那種意大利人獨有的肢體動作,演得如此自然激情卻又恰到好處。阿爾柏仙奴其中一場有關簽署文件的場口,每一個表情細節與肢體配合,還有對白亦令觀眾看得過癮。其餘的主要演員如阿當戴華、謝拉力圖則是恰如其分,因為焦點都被Lady Gaga與阿爾柏仙奴這些戲精搶走了。

計算關係才是現實

列尼史葛向來對人性的揣摩也是如此透徹,今次他似乎選擇以最膚淺的方法,盡情刻劃名利導致的醜陋百態。基本上他沒有為任何一角修飾成為好人,而這種處理手法卻令電影有著難得的真實感,始終在名利同樣吸引的GUCCI世家之下,人性可以如何高尚?別天真了好不好?下流才是真實的一面,而要真實地拍出,是需要勇氣的。

這種坦白,本來也存在於張愛玲最愛刻劃的關係計算法,所有關係本應附帶著計算,說沒有也只是騙人的。張愛玲原本也是坦白露骨地談及了這些人性問題,因此她的作品才會如此令人著迷。然而近日改篇自她同名著作的《第一爐香》,在經過善良導演的修飾之下,原本充滿計算的關係,角色們都變得善良純真了,這種美化,令原作的吸引之處都被磨掉了,可惜可惜。

因此當看到《名門望族》這種毫不打算掩飾人性醜惡的作品時,則有種難得一見的誠實。尤其在現今充滿著「取消文化」的偽善道德假面熱潮當中,這部坦白地醜陋的作品可謂「俗世清泉」。

《GUCCI名門望族》的坦白與《第一爐香》的美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