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9-24 12:00:00

《MOONAGE DAYDREAM》影評│前衛巨星 名曲連場

分享:
《MOONAGE DAYDREAM》深挖David Bowie前衞背後的所思所想。

《MOONAGE DAYDREAM》深挖David Bowie前衞背後的所思所想。

大衛寶兒離世6年了,關於他的一切,還在樂迷之間口耳相傳。《MOONAGE DAYDREAM》(沒改中文片名)乃他去世後第一齣官方紀錄片,導演Brett Morgen專攻紀錄片,曾拍過滾石樂隊的紀錄片《Crossfire Hurricane》(2012)。他更著名的作品是拍Kurt Cobain的《Montage of Heck》(2017),由於可以翻開這名27歲就吞槍自殺的搖滾傳奇歌手,所有少年時代遺下的卡式帶錄音,以及他早年的筆記、繪畫,整齣電影的觀影過程,像窺探他的童年、成長和內心;而且片中訪問了Kurt的母親、前女友等人,再以動畫配上Kurt的錄音,重現了他的成長過程,整齣電影令人印象十分深刻。

《MOONAGE DAYDREAM是大衞寶兒離世後第一齣官方紀錄片。 大衛寶兒於2016年離世,享年69歲。

深挖私人素材

這種挖掘主角家庭錄影帶等私人影像材料,再組成的紀錄長片,近年成了一個同類電影的創作方向,《Montage of Heck》拍得不俗,另外還有Asif Kapadia拍攝Amy Winehouse的《Amy》。因為深挖她與家人的關係,將Amy父親投射得像貪錢無道的小人,上映後甚至惹來這名父親要控告他,提出要拍自己版本的Amy紀錄片。

過去幾年,無論是戲劇化的Queen樂隊傳記電影《波希米亞狂想曲》,或是Ron Howard執導The Beatles紀錄片《走過披頭四歲月》,幾乎都是針對新一代樂迷,金曲連連,把主角的傳奇一一細訴。整齣作品與其說是紀錄片,更多的是宣傳和帶來市場學宣傳功能。

《MOONAGE DAYDREAM》呈現大衞寶兒的不同面向。 大衛寶兒是世界樂壇的傳奇人名。 《MOONAGE DAYDREAM》在英美評價頗佳,Brett Morgen獲官方批准使用任何寶兒的材料。(《MOONAGE DAYDREAM》劇照)

像巨型MV

《MOONAGE DAYDREAM》在英美評價頗佳,但它不走這方向,Brett Morgen這次獲官方批准使用任何寶兒的材料,但他卻沒有在片中解說寶兒的一生,他的影響。全片沒有新訪問片段,沒有旁白,沒有音樂史學家,只是找來寶兒的往日訪談,大量穿插他的表演片段,剪接成這長達2小時14分鐘的奇幻之旅,它有點像一個巨型MV。若果你是大衛寶兒樂迷,應會心領神會,但若對他一無所知,也許看罷還是不大理解他怎麼影響後世。

即使如此,影片還是呈現了大衛寶兒的性格、思想、創作生涯,給世界帶來的奇妝異樂,怎衝擊這世界。早在七十年代初,他換上一身女裝表演,到電視台接受訪問,那主持就問他:「是從何時開始,這些雙性戀的裝扮變得如此入時,可以在舞台上表演了?」寶兒笑笑,他性格其實一直害羞內向。主持再問他:「你那對(鬆糕)鞋是雙性戀鞋嗎?」寶兒再笑說:「就只是對鞋嘛!Silly!」也不生氣,就輕輕把話題帶過。

《MOONAGE DAYDREAM》劇照。 《MOONAGE DAYDREAM》劇照。 《MOONAGE DAYDREAM》劇照。
Ad Block

反潮流與特立獨行

戲中很多表演片段都是七十年代的,事實上,他七十年代的專輯太經典了。八十年代的寶兒曾令樂迷失望,一方面他推出大熱的舞曲,將自己變身成國際流行巨星,但同時他不再前衛。在這電影之中,導演找來當年的評論,是「往日樂迷追趕去了解的大衛寶兒,今天他的步伐終於被樂迷追到了。」也就是他不再前衛,片中再引用他自己的說法,原來寶兒在之前幾年移居到德國柏林,與著名監製Brian Eno合作推出了著名的柏林三部曲,那段日子與世界隔離太久,他很想與大眾聯繫。因此所謂要做國際巨星,那段較受詬病的創作階段,其實是出於心理因素,一向慣了孤獨的人怕孤獨了,九十年代他更遇上最愛,甜甜蜜蜜結婚去了。

電影描寫九十年代及千禧的片段很少,很快就跳到他去世,再引用他自己的話,說到這一生的創作,因為要解決Isolation(片中譯孤獨感),他會創作一個自己的世界。而創作這些世界的過程,他一直反潮流而行,從來沒有討好觀眾。寶兒說:「自從16歲,我就決定了要在創作上冒險!」他做到了,不枉此生。

《MOONAGE DAYDREAM》劇照。 《MOONAGE DAYDREAM》劇照。 《MOONAGE DAYDREAM》劇照。 《MOONAGE DAYDREAM》劇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