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12-17 09:00:00

《一個人的朝聖》影評|自我療愈救贖旅程

分享:
《一個人的朝聖》影評|自我療愈救贖旅程

《一個人的朝聖》劇照

每個人的生命歷程裡,或多或少有著不同的遺憾,影響著我們跟身邊人的關係。《一個人的朝聖》裡的主角哈洛跟兒子無可挽回的關係,成為了他跟妻子之間的一根刺,也是他生命中最大的遺憾。在這部英國小品裡,這位平凡老人一個突如其來的決定,不單成為他自我療愈和救贖的旅程,更令觀眾從中獲得生命的啟示,在悲傷與患難中,重拾愛的本質。

導演希蒂麥當奴的處女作也是她的成名作——1996年的《愈愛愈美麗》(Beautiful Thing),是經典的同志電影。這次《一個人的朝聖》(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根據2012《紐約時報》和《星期日泰晤士報》蕾秋喬伊斯(Rachel Joyce)創作的同名暢銷書改編,原著有不少哈洛在旅途中在腦海裡思想的情節,導演花了很多心思,把這些情節化成大家在電影院看到的動人故事和影像。

《一個人的朝聖》劇照。 《一個人的朝聖》劇照。 《一個人的朝聖》劇照。

無助困惑中獲得頓悟

六十多歲的哈洛剛退休,預備淡出工作生涯,靜享生活。哈洛(占博班特飾)與妻子莫琳(彭尼露威頓飾)因為兒子的事故,關係看似相安無事,但其實如履薄冰。有一天,哈洛收到老朋友昆妮從寧養院寄來的信,跟他說別。哈洛決定回信給昆妮,原本打算只是往郵局寄出信件,卻突然決定繼續行,行去寧養院把信件親自交給對方。但其實,寧養院在450英里以外,一步一步走來,成為了一次意想不到的旅程。

要明白哈洛這次旅程的特殊意義,要先理解英國的地理:哈洛和妻子住在英格蘭西南部的金斯布里奇(Kingsbridge),他決定步行前往的特威德河畔貝里克(Berwick-Upon-Tweed)則在英格蘭的東北部,兩地相距超過450英里,要是駕車需時約8小時,步行則要至少7天。對於這位年邁的老人來說,這次旅程絕不簡單,是以當我們邊跟隨他進發,逐漸感受到他在旅途中和生命裡的無助與困惑,這也令到我們別有一番感受與頓悟。

《一個人的朝聖》劇照。 《一個人的朝聖》劇照。 《一個人的朝聖》劇照。

重新發現活著的希望

哈洛在旅途中,不同背景,背負著不同故事的人物,有給予他啟發的,有在困惑中問他意見的,有無私救助他度過難關的。後來,因為新聞報道了哈洛這次為了昆妮,決定獨自步行去寧養院的事件,令哈洛原本只是獨自一人的旅途,沿途多了一班受他感動的追隨者,既令這次旅程多了一份傳奇況味,也為哈洛的經歷添上了更深層次的意義。

因為這是一部主要環繞著哈洛這個人物的公路電影,選角最為關鍵,愛看英國電影的觀眾,對占博班特絕不陌生,這次他獨挑大樑,盡顯其精湛演投。哈洛有著他深藏內心,不為人知,一直不敢面對的傷痛和遺憾,他與妻子也選擇逃避,令婚姻和人生都逐步死去,但這次意想不到的旅程,卻成為了當中的轉機。《一個人的朝聖》與宗教信仰無關,哈洛在困難重重,疲憊不堪的旅途上,重新面對自身悲傷遺憾的過去,自我療愈獲得救贖,他的故事,也令我們重新發現活著的希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