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9-07 20:48:43

《三千年的渴望》影評|耐人尋味的願望寓言

分享:
蒂達史雲頓演的學者遇上艾迪斯艾巴演的精靈。(《三千年的渴望》劇照) 蒂達史雲頓演到伊斯坦布爾出席學術會議的學者艾莉菲亞。(《三千年的渴望》劇照)

大家一定不止一次聽過《三個願望》的故事,姑勿論大家聽過這個故事多少次,如果有天你真的遇上願望精靈或神仙,他說給你3個願望,你可能會為許甚麼願望而苦惱不已。在奧斯卡得獎導演佐治米拿(George Miller)的新作《三千年的渴望》裡,一名女學者遇上法力無邊的精靈,展開了一次令彼此改變的角力,把3個願望的寓意帶到另一個層次,值得反思,耐人尋味。

佐治米拿自從2015年的《末日先鋒:戰甲飛車》(Mad Max: Fury Road)後,再次帶來一個令觀眾估佢唔到的精靈寓言。他早在九十年代尾,看過A.S. Byatt1994年出版的短篇小說《The Djinn in the Nightingale’s Eye》,念念不忘當中的故事,更買下這小說的電影版權。後來,他與女兒Augusta Gore合力改編成為電影《三千年的渴望》(Three Thousand Years of Longing)

Ad Block
《三千年的渴望》劇照。 《三千年的渴望》劇照。

邊看邊不斷有驚喜

學者艾莉菲亞(蒂達史雲頓飾)到伊斯坦布爾出席學術會議,期間偶爾幻覺看到魔幻個體。某次,她在小店裡買了個古董瓶子,意外地把困在瓶子裡的精靈(艾迪斯艾巴飾)釋放了出來。精靈賜給艾莉菲亞3個願望,但向來理性的艾莉菲亞指責精靈是騙子,她認為許願只會令許願者付出沉重的代價。於是,精靈告訴艾莉菲亞3個故事,關於他從前的遭遇。在這3個故事裡,精靈先後遇上3個女子,各有不同的願望,她們的遭遇與改變影響精靈的一生。艾莉菲亞聽畢第3個故事,她許下了第一個願望。

相信不少觀眾跟筆者一樣,為了女主角蒂達史雲頓(Tilda Swinton)和導演佐治米拿而進場。蒂達選上演繹的電影和角色都必定獨特,她精湛的演技往往令她跟角色神奇地二合為一。佐治米拿同樣神奇,他執導或監製的題材總會令人意外——既可以對極端如《末日先鋒》手到拿來,但又能夠炮製出適合小朋友觀看的《寶貝小豬嘜》系列或是《踢躂小企系列。這次,他們二人合作,由劇本導與演,也是一個邊看邊不斷有驚喜的作品。

《三千年的渴望》劇照。 《三千年的渴望》劇照。

人物有趣  結局浪漫

電影有極多情節,只有精靈和艾莉菲亞在酒店房間對話,佐治米拿父女合力編寫的對白相當精彩,當中有不少精句,完全突顯出精靈與女學者的聰明和智慧。精靈扮演著說書人的角色,他的旁白配以三個故事世界的情景與影像,帶領艾莉菲亞和觀眾一起經歷追求慾望所帶來的不同結果。

《三千年的渴望》最有趣的設定,是精靈這次遇上的是一個滿有智慧,對自身狀況極為滿足的女學者。當賜人願望的精靈對上無欲無求的人類,要如何做才可以解決雙方的困局?精靈的3個故事逐步喚醒艾莉菲亞的欲望,但艾莉菲亞的願望卻同樣對精靈作出了重大的影響。兩者的互動到最後完全改變他們一生,電影結局相當浪漫而帶點淒美,也為老掉牙的《三個願望》故事帶來了新的演繹與驚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