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11-30 20:19:35

《世間有她》影評|疫情下的女人們

分享:

近日有部戲無聲無息就上畫了,關於中港兩地的女士們,在疫情下如何受到影響,婚姻、婆媳、情侶關係全都受影響,完全是一部關於新冠病毒的故事。有近年已減產的周迅主演,還有香港演員鄭秀文、馮德倫,在此時此刻為觀眾提供一個情緒出口。

《世間有她》劇照。  《世間有她》劇照。

三女子的疫下小故事

故事分別講述武漢、北京、香港三地在疫情下的小故事,由張艾嘉、陳冲、李少紅三位導演,每人包辦一個地區的小故事,看著幾位女子,被疫情搞得頭昏腦漲,連最愛也失去了。這3年,到底我們在過著甚麼樣的日子?聽過不少人說,這幾年感覺像空白一樣。對,每天就只掛著防疫防疫,防得連本來人與人之間的親密氛圍都得斷掉了,而人與人之間的接觸,本來就是人類存在的心靈支柱。因為一個「防疫」,所有人對親密距離這回事都顯得神經質,想好好給個擁抱也像難過登天,當然令人神經衰弱。

《世間有她》劇照。 《世間有她》劇照。

中港三地一樣慘

周迅做戲依然好看自然,扮演媳婦的她,老公只是故事的小插曲,主要是看她與許娣的婆媳關係。因為疫情,兩婆媳要住在同一屋簷下之餘,夾在中間的兒子/老公更加要搬離此屋簷,只餘下兩個女人在家,可以發生甚麼事?周迅扮演的無奈、委屈,配合她的一臉倔強依然好看。故事整體顯得最胡鬧,亦可算最有血肉感。

其後的故事,找來一位與周迅樣子蠻相似的演員黃米依飾演她妹妹,與易烊千壐飾演情侶,不過二人從來沒有真實的對手戲,因為在戲中二人受疫情分隔兩地,只可透過視像交流。陳冲操刀執導此故事,用了一個比較特別的手法表達,周圍的世界都是黑白的,所有畫面都是黑白,就只有在這對情侶通訊傳情之時,手機畫面才是彩色的。當你最愛的不在身旁,現實世界就是黑白的,只有愛人出現之時,才看到世間的色彩。易烊千壐繼續木無表情已可勝任此角色,最後竟有著最感人的結局。

《世間有她》劇照。 《世間有她》劇照。

鄭秀文延續花椒

到了關於香港的故事,雖然時間如果回到20202月,香港其實不像戲中所描述般街道空無一人,但都不重要。張艾嘉執導這類故事,對她來說實在簡單不過。鄭秀文與馮德倫飾演一對相愛夫妻,鄭秀文的感覺像極了《花椒之味》。兩夫妻也是以攝影為生,誰主內誰主外又成了夫妻爭拗的源頭,故事中的女角依然是一貫的任性與事業中心,對女人來說是好事,只要找得到一位能夠遷就她的男人就好了。幾個故事都帶出了女人必須自強的訊息,一切都以女性角度作為出發點,頗適合時下女性觀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