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9-01-04 06:00:00

《再生號》 絕對是一齣被嚴重忽略的電影

分享:
爸爸是劉青雲。

爸爸是劉青雲。

媽媽是林熙蕾。

媽媽是林熙蕾。

女兒Melody,演的是閻清。

女兒Melody,演的是閻清。

在2018年,趙加敏再一次被丁有康掟出火車,雲姨再一次被自己一手湊大的丁有康殺死。

 

1.如果《義不容情》在未來再一次重播,她們也只會再一次在大家面前客死異鄉。她們的命運都已一早被寫好。被韋家輝寫好。

2.除了趙加敏雪姨,1989年,韋家輝還寫了丁有健、丁有康、梅芬芳、李華、倪坤、倪楚君等人的命運,倪楚君注定與丁有健同年同月同日同時辰出生,愛上對方,結婚,二人骨肉再一次因為丁有健而被害死。

3.然後,韋家輝再寫下了宋邦、江書海、方展博、玲姐、丁蟹、李大有等人的命運——冇一個能夠由頭贏到尾,亦冇一個由一開始就輸到死,但都注定承受各種(由韋家輝安排的)傷痛。

4.1996年,韋家輝竟然罕有(兼好心)地羅列黃阿狗踏入33歲後兩個可能的人生:返大陸&去台灣。一條死路一條生路,但所謂生路,依然要黃阿狗作出犧牲。(《一個字頭的誕生》絕對是上世紀90年代以及回歸前一齣極重要的電影,但我在「浪漫月巴睇舊戲」和「浪漫月巴睇90s」都冇寫,或許也是不知由誰陰濕地布下的宿命。)

5.2003年,即使宿命依然是宿命,不能改變的也似乎永遠不能改變,韋家輝卻讓已還俗的了因明白:就算擺到明置身命運之網,但原來,還是容許你去努力,所以亦應該要去努力。(《大隻佬》絕對是千禧後一齣極重要的電影,若有機會真的要寫,我會努力。)

6.2009年,韋家輝便讓Melody這個因交通意外引致雙目失明的女子努力——努力地寫小說。

7.1998年11月11日那宗交通意外,奪走了爸爸性命,留下媽咪、細佬和自己。Melody決定用小說去改造命運、創造另一個命運:在她所寫的命運下,死的是自己、細佬和媽咪,只有爸爸一人活下,但失明。明明活著的三人,決定/寧願讓自己死去,也要讓爸爸(在一個虛構的世界)活下去。

8.「活著」的爸爸,卻因為太想念老婆和一對仔女,也開始寫他的小說,創造他的Dream World——一個讓他得以跟老婆和一對仔女的鬼魂團聚的世界。一班現實的人基於思念,創造了一個虛構的人,一個(明明已死但又被)虛構的人也因為思念,而再創造一班虛構的鬼魂(但其實依然生勾勾的人)……一切似乎相安無事,卻因一宗意外,奪走了媽咪/老婆和細佬/兒子的性命,並同時引致Melody和爸爸分別活著的世界嚴重崩潰,更令明明不可能重逢的這對父女重逢——Sorry,究竟真正在書寫、述說、創造故事的是Melody抑或爸爸?她和他身處的究竟是甚麼世界?

9.你看的不是《Spider-Man:Into the Spider-Verse》,《再生號》所呈現的也不是甚麼平行宇宙,而由始至終都是韋家輝和歐健兒(她是另一位編劇)創造的世界。真正留在現世的Melody變得迷惑:「喺小說嘅世界,我想發生乜嘢事就發生,我寫小說決定生死,但係喺現實嘅世界裡面,又到底係邊個寫緊我?邊個決定——邊個生?邊個死?」她站在天台,說:「如果你決定要我生,我就以後好好做人;如果你要我死,就俾我見番屋企人。」

10.結果點?如果你有睇,自然知;如果冇睇,就請自行去睇。只想說,《再生號》絕對是一齣被嚴重忽略的重要電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