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4-11-11 06:00:00

《別相信任何人》愈親密的人愈難相信

分享:

戲名《別相信任何人》令人有興趣一看。今天社會上有千百種聲音,各有立場,看到任何消息,我們也要獨立思考,自行判斷到底孰真孰假。因為,縱使是官方公布的事情,也可以是假的,教人如何能建立信任?新聞、官方消息全都可以造假,更何況枕邊人跟自己的溝通,只有我倆才知,要造假又有何難?夫妻間的信任,是當今社會價值認為最值得信賴的關係,但事實上卻是最不靠譜的關係,戲中的夫妻正是好例子。

 

 

妮歌潔曼與哥連費夫早在年初的《戰俘》已經合演夫妻,但都是一對充滿問題的惶恐夫婦,似乎導演們都認為,他倆有著一種貌合神離的夫妻相。妮歌在《別》片中飾演一位40歲人妻姬絲汀,每朝起床,記憶也會回到20歲的時候,起床時照鏡子,看到自己老了廿歲會感到害怕,但妮歌的美貌,跟原著小說的婦人實在相差太遠,基本上,她看到鏡中的40歲容貌也不會太驚訝,這一點的說服力是遜色了點。另一跟原著不一樣的是,原著主角是靠寫日記來令自己能夠知道之前發生過的事,電影則為加強影像效果而轉用相機攝錄,將主角一天發生的事拍下來;同時,該片亦注入了女權主義,戲中的姬絲汀最後是靠自己的反擊成功逃脫,但書中則是因一場意外令女主角有幸活下來。

 

 

 

充斥驚慄氣氛

《別》片中的姬絲汀除了自己丈夫外,還有一個由馬克史唐飾演的心理醫生,他每天都會致電給她,幫她尋回自己藏起來的相機,讓她回看過去發生的事情。到底他倆有甚麼不可告人的秘密,令這位醫生每天都悉心照顧她?到底這兩個男人對她是利是弊?完全令人摸不著頭腦,相信未看過原著小說的觀眾,入場會感到驚喜。電影單憑影像難以交代主角心理狀態,惟有以緊湊、驚慄的氣氛令故事增添可觀性,而且效果甚佳,畢竟,每天也摸不清枕邊人到底是真的超愛自己,還是會因為任何自己不知情的因素而傷害自己,這種驚恐狀態會令人感到不安,尤其是女性觀眾,入場觀看應該感受更深。

Ad Block

 

 

該片故事的重心都在於夫妻溝通,枕邊人每天也跟你說很愛你又如何?因為自己的失憶,這些愛意,在記憶中尋不回,就等同沒有感情的建立,這樣無論對方如何表達對自己的愛,亦難以對對方安心信賴;就像《忘了.忘不了》與《每天愛你第一次》一樣,只是這次以驚慄方式表達這種感受。基斯杜化路蘭的《凶心人》亦曾將一個妻子被殺的失憶男子故事拍出來,可惜男子尋回自己的記憶後,卻發現殺害愛妻的兇手原來是自己,這種因愛成恨的個案,社會上時有發生,狠批伴侶之間的信任度是何等脆弱;又像近期大衛芬查的《失蹤罪》般,同樣在表達一對外表看似恩愛無比的夫妻,實際上關係極其惡劣,卻依然因為種種原因,兩人被迫維持夫妻關係,真令人不勝唏噓。《別》的故事成功刻劃了一個不存在信任的世界,是令人多麼惶恐和不安,令人再次陷入「最親的人是否就能徹底相信」的迷思中。

Ad Block

 

 

心雨~愛電影、愛生活。一直醉生夢死於光映之間,只求長醉不醒。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