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8-10-26 06:00:00

「劉華 = 民間特首」 純屬幻象

分享:

原來我在寫「浪漫月巴睇90s」時竟然沒有寫過劉德華。

 

1.我詫異。城城?固然寫過(畢竟我梳過城城頭)。學友?當然寫過(《分手總要在雨天》是我某一段時間的飲歌)。Leon?不可能不寫吧,事實上,仲寫過兩次。

2.其餘三天王都寫過,但就是沒有寫過劉德華。我詫異。

3.我詫異(已經寫了三次「我詫異」,我真的太詫異)。中學年代的我明明很喜愛劉德華,睇他的戲聽他的歌——他在《阿飛正傳》和張曼玉在60年代深夜的電車路散步閒談的片段,我真的睇了過百次;《賭俠》和《整蠱專家》,都曾帶俾我無盡的歡樂;我也試過死慳死抵,只為了在推出那天能夠立即仆去沙田好運中心買《愛不完》黑膠……Well,我的癡心,的確曾經付了給劉德華。

4.所以,我詫異(已經寫第四次)——Why竟然冇寫過這麼一個曾經令我付上癡心的人(而且仲係男人)?

5.或許是因為:我漸漸找不到他的獨特性。你可能會說:劉華很勤力啊!But,勤力只是一種屬性,而不是一種獨特性——或者咁講,勤力這種屬性不寫包單地能夠創造獨特性,正如一隻牛,Very勤力,但Very勤力,又點?況且撫心自問,你本人不勤力嗎?生活在這一個愈來愈難頂的地方,你竟然沒有選擇一走了之(或一死了之),也沒有因為懶而打算送子女出外留學(自然是外國而不是中國或未來的大灣區),反而還在日日夜夜營營役役尋尋覓覓——在港鐵冧檔時尋尋覓覓一種可以讓你順利準時返工的交通工具,如果這不是勤力,是甚麼?但Why塵世間冇一個人會讚頌你這種(注定徒勞無功做死一世的)勤力,卻偏要你去讚頌劉華的勤力?

6.就因為他被譽為「民間特首」?

7.「劉華 = 民間特首」純屬幻象。而這個幻象,來自2004年《金雞2》:2047年,妓女阿金看見已成為特首的劉華,在閃令令的區旗烘托下,說了以下一番話:「各位香港市民大家好,我知道今日大家同我一樣咁開心,今時今日,香港能夠繁榮咗50年,並唔係一個奇蹟,更加唔係我特首嘅功勞,而係有賴於我哋香港人嘅努力,正所謂人善天不欺,做人腳踏實地……噚日美國總統湯告魯斯就打電話俾我,咁佢就希望重新港元同美元掛鈎,經過咗我一班智囊團深入研究之後,我定咗一個新嘅匯率,係一港元對七點八美元(佢忍唔住自行拍掌)……另外喺我哋深水埗嘅油田,產量已經達到世界第三,而我哋持續五年係零失業率,喺我哋庫房,更加係盈餘用極都用唔晒,所以喺未來二十年大家都唔使交稅(再一次忍唔住自行拍掌)……仲有你哋可以終身享用免費教育、房屋、醫療,同埋老人福利,總之只要你攞住三粒星嘅香港身份證,你就一世無憂……」未完,仲有:「我已經做咗八屆特首,我真係好希望好希望好希望,所有香港市民選出一位新嘅特首接班人,喺未搵到之前,我想送一份禮物俾大家,希望大家闔埋眼——當你張開眼嘅時候,你就會睇到你心目中最靚嘅香港。」

8.但每當我擘大眼就只看見一個腐爛中的香港。我不是說齣戲呃人(佢只係懶好笑地拋出一個毫不好笑的願景),而只想說:Why咁多人會因為這一段純屬虛構的劇情就踴躍化身天真嬌,一廂情願地相信、預設一旦由(現實中的)劉華做特首,就必然會為香港人帶來一個美好未來?(這天真誤會,可以套用在任何一個公眾人物身上)

9.情況就好似:少不更事的我曾經因為看到萬梓良恬妞結婚的電視直播(而且擺酒絕對不是劇情安排),就唔知點解地堅信兩位會百年好合永結同心。

10.劉華固然有權獻聲支持填海起島,有權支持任何他認為值得支持的事,但千萬不要以為任何人都會(盲)撐他——任何人都有權反對他/她認為有理由需要反對的事。畢竟用來起一個島的錢,是好多香港人營營役役勤勤力力掙來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