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2-24 04:29:18
日報

《回首爾後》身份迷思和難以言傳的憤怒

分享:
回首爾後 回首爾後 回首爾後

法籍導演周戴維(Davy Chou)新作《回首爾後》去年在亞洲電影節放映過幾場,當時導演還親自來港宣傳。電影質素相當不錯,近日終於公映。

電影描寫自小被法國家庭收養的韓國裔女子Freddie,成長後回到首爾,想尋找親生父母。她總覺得自己是被遺棄的,心存憤恨。結果父親見了,不住向她道歉,但母親一直不願見她。這麼一個故事,由同樣從小在法國長大,沒見過父母原居地柬埔寨的周戴維來說,充滿了奇異的魅力。Freddie的故事原型,來自周戴維的身邊好友Laure,他當年陪伴Laure回到韓國,也親眼目睹她去見親生父親,後來才有了改編電影的想法。

回看自身經歷

有趣的是,寫著寫着劇本,他才發現自己與Freddie何其相似,這齣電影,他拍的相當部分其實是他自己。倒帶回看,三、四十年前,周的父母離開柬埔寨時只有約二十歲,當時柬國政局不穩,他們到了法國,定居生活,及後沒再想要回到故土去。反而是他們的兒子,長大後要做導演,一次機緣下回到柬埔寨,要拍往日柬國電影業的故事。1975年。柬埔寨正經歷電影的黃金年代,但後來紅色高棉上台,將整個影業摧毀。

巧合的是,周戴維的外公Van Chann正是當年的著名電影監製之一。拍着拍着,他發現拍的其實有半個是自己。

Ad Block
回首爾後 回首爾後 回首爾後

與港人相似的多重文化

讓我們回去談《回首爾後》。電影出色之處,是首先周戴維寫了一個有趣的角色,Freddie這角色充滿憤怒,她想一探自己被「遺棄」的原因,也許因為膚色,她在成長中也曾被欺凌(電影沒有交代)。電影開始時Freddie態度開放,到了首爾就在小酒館廣交好友,而且性態度十分開放。Freddie的性格是矛盾的,她想見父親,見了父親不斷傳訊息給她,但又感到厭煩無比。這一刻她說不會留在首爾,下一個鏡頭我們發現她已留下來幾年了,每天花天酒地,醉生夢死,到底她的憤怒從何而來?她說得像自己的一切都被父母害一樣,是否自己不負責任的藉口?戲中Freddie父親重遇她後說想一家團聚,一起生活,被她拒絕了,她說自己是法國人不是韓國人。最後她留在韓國多年,那種多重文化多重身份,與香港人頗有相似之處。

Ad Block

女主角第一次幕前演出

演Freddie的是朴智敏,其實她是韓裔法藉藝術家,之前沒有演戲經驗。片中她的演出自然奔放,令人驚喜。周戴維之所以找上她,是因為他需要一個氣質相似,又懂法文的韓國面孔。找上了朴智敏,最大的困難是她並非一般演員,她是藝術家很有主見,在開拍前幾天突然說自己都看過劇本了,覺得裡面投射的女性心態很有意見,然後與導演坐下來逐點修改。

現實的Laure後來在倫敦賣導彈,戲裡也一樣,曾活一天算一天的年輕女子,後來戒酒戒肉,變成了Vegan每天勤練瑜伽,性格都改變了。好電影一如現實,無所定向,難以預測。《回首爾後》是齣相當不俗的文藝片。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