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4-02-28 04:29:42
日報

《我們從末日開始》 照顧嬰孩比世界末日更可怕

分享:
《我們從末日開始》 照顧嬰孩比世界末日更可怕

《我們從末日開始》 照顧嬰孩比世界末日更可怕

關於末日的電影,有這齣《我們從末日開始》(The End We Start From),整部戲主要是看女主角祖迪高瑪發揮。實在不解為何很多關於末日的電影都會有獨立電影的走向,描繪那個虛無兼沒安全感的世界,令人迷失。而這部片亦注入強烈女性主義,講述產後婦人如何靠自己在末日中存活過來的經歷,相信能引起很多已為人母的女性共鳴。
 

新手母親自強經歷

這部片有某些時刻令人聯想起雲溫達斯的《明日世界終結時》(Until The End Of The World),應該是那種荒無與寧靜。然而兩部片的走向基本上是相反的,觀乎原本的英文片名,《明》是直至走到世界盡頭,《我》則是在末日後開始,意境完全不一。而《明》的故事是浪漫的,世界末日只是配菜,主菜是男女主角那段感情,那種情感牽絆十分強烈,當中亦不單只有愛情。

在《我》片中,看到的則是祖迪高瑪如何在末日中自強。從一開始,她單獨在家臨盆的時刻,亦正值是世界末日的開始,家裡逐步被洪水吞噬。即使她表現痛楚的程度不及《心碎的女人》(Pieces Of a Woman),但無助感卻似乎更強烈。電影故事改篇自同名小說,講述這兩夫妻亦深愛彼此,丈夫的離開亦只是為了令妻子與新生嬰兒能夠活下去才被迫作出的決定。故事某程度上將兩樣最令人畏懼的事:「世界末日」與「單身新手媽媽」連在一起,亦不知兩者誰比誰更恐怖。

比較和平的末日

電影將很多理應恐怖的事情都粉飾得較容易入口,亦將一些本身應該很恐怖的狀況都輕輕帶過,避免灑狗血。因此觀眾從不知道老爺奶奶逝世的真實場面如何,爭相搶食物的場面其實亦不算恐怖,在收留所內發生糾紛可以是家常便飯,有交代但沒有刻畫的暴力。最令人感到電影善良的一刻,應該就是兩位單親媽媽逃跑時跳上了兩個暴男的車子,途中感覺到暴男們強勢得令人懼怕,於是兩女要求下車。這場爭持亦維持很短,暴男們亦有讓她們安然下車。這種失卻真實人性的描述,亦展現出電影的世界觀崇尚性本善的和平態度。否則純以生理角度出發,經歷了這一連串末日的痛苦,兩個暴男看見有兩女送上車,豈會放過這種機會。但亦因為兩女手中均抱有嬰孩,嬰孩的哭聲亦令暴男生畏,最終有種「買你怕」讓她們就此下車的表現。

Ad Block

至於全片最有名氣的班尼迪甘巴貝治,則在其後出場,與暴男形成強烈對比。可惜出場時間大概只有數分鐘,算點綴一下,像是重新提醒一下女士們,世上還是有好男人的存在吧?整體故事未有將末日描畫得恐怖,大部分篇幅落在為母如何照顧嬰孩的問題上,已充分表達了哪樣事情更為恐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