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12-28 21:15:20

《旺卡》影評|甜到漏歡樂夢幻之旅

分享:
《旺卡》由《以你的名字呼喚我》的添麥菲查洛美主演。(劇照)

《旺卡》由《以你的名字呼喚我》的添麥菲查洛美主演。(劇照)

小時候,三色台總會時常重播粵語配音電影《兒童樂園》(又名《歡樂糖果屋》) (Willy Wonka & the Chocolate Factory, 1971),雖然看了不知多少次,對劇情早已耳熟能詳,每次還是會坐定定在電視機前觀看。《旺卡》(Wonka)是《兒童樂園》的前傳,找來曾演以你的名字呼喚》的添麥菲查洛美(Timothée Chalamet)飾年輕版的威利旺卡。全片充滿夢幻況味與想像力,歌舞連場,是這寒冬中甜到漏,賞心悅目的光影旅程。

英國作家羅爾德達爾 (Ronald Dahl, 1916 - 1990)1964年出版了《查理與朱古力工廠》(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關於主角男孩查理在古怪發明家威利旺卡的朱古力工廠的歷險故事。原著除了改編成為經典的《兒童樂園》,於2005年再被改編成為由添布頓執導,尊尼特普主演的《朱古力獎門人》。對於不少從前看《兒童樂園》長大的觀眾來說,《朱古力獎門人》某程度上,扭曲了原著中的威利旺卡形象,變得太陰暗,新版也無法超越舊有的版本。

《旺卡》由添麥菲查洛美主演。(劇照) 添麥菲查洛美在電影《旺卡》載歌戴舞。(劇照) 曉格蘭特在電影《旺卡》演隆巴小矮人(Oompa Loompa)。(劇照) 《旺卡》劇照。

原著沒有的前傳

威利旺卡是一個滿有抱負的魔術師、發明家和朱古力師,他乘船抵達歐洲,希望實現他的夢想——在美食畫廊開設自己的朱古力店。他卻遇上狡猾的民宿店老闆Scrubbit夫人和她的隨從Bleacher,雖然民宿的女生露德已提醒旺卡小心合約細節,旺卡還是不小心地簽了無良合約,需要在Scrubbit夫人的洗衣店打工償還欠債。在店裡,旺卡遇上幾個同樣被騙的人,他們互相扶持,過著被欺壓的生活。另一方面,美食畫廊裡三間朱古力店的製造商,聯同被他們收賣的警察局長,千方百計阻撓旺卡的開店夢想。

其實,在羅爾德達爾的眾多著作裡,並沒有威利旺卡的前傳,反而於1973年,出版了續集《玻璃大升降機歷險記》(Charlie and the Great Glass Elevator)《旺卡》只是編劇西蒙芬納比借用了旺卡這個人物設定,發展和創作一個全新的前傳故事。別以為可以透過這部前傳,得知是甚麼原因塑造出旺卡那種帶點古怪的個性,《旺卡》基本上純粹是兒童電影類型,一家大小進場必定會看得非常開心呢!

《旺卡》劇照。 《旺卡》由添麥菲查洛美主演。(劇照) 《旺卡》由添麥菲查洛美主演。(劇照)

場景服飾富心思

另一方面,在原著中有個非常重要的人物——隆巴小矮人(Oompa Loompa),他既是旺卡的朱古力工廠裡的得力助手,更演唱了多首動聽的歌曲。在《旺卡》裡,導演找來了曉格蘭特(Hugh Grant)化身成為隆巴小矮人,他一出場,令整部電影添上了無限生氣。這次故事更讓我們了解到,為甚麼旺卡製造的朱古力那麼美味,原來背後有一重大秘密,是跟隆巴小矮人有著重要的關係。

以一個經典故事和角色的系列來說,《旺卡》絕對具水準,由頭到尾有不少精彩的歌舞場面,由場景到服飾都充滿心思。選上添麥菲查洛美演繹少年旺卡,確實為電影注入了一份活力,也令年輕一代觀眾認識這個經典人物和故事。這個冬季連日低溫下,《旺卡》帶領觀眾回到充滿夢幻和歡樂的電影世界裡,令大家暫時忘卻現實中的煩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