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9-05-22 06:00:00

《殺神John Wick 3》 130分鐘的殺人萬花筒

分享:

奇洛李維斯近日宣傳新戲,談到若大家喜歡,他願意拍完這集,多演一兩集John Wick,看完《殺神John Wick 3》明白了,這故事未完,期望電影要解決的問題,也沒有解決。《殺神John Wick》第一集由退休殺手John Wick被黑幫殺了自己的小狗開始,寫他向黑幫報仇,引發江湖大風暴,本來一個小故事,到了第二集突然擴大,演變成有人出巨額酬金,要紐約整個殺手界追殺他,編劇創作了紐約地下社會的殺手世界,無數嚴格的江湖規矩,細寫當中運作,其中最有趣是一間叫穹天屠(The Continental)的殺手酒店,無論在外面怎樣腥風血雨,只要一走到店內都不能動刀動槍,這故事,突然像變成了古龍小說一樣。
 

第三集世界沒有再擴大,電影副題Parabellum來自拉丁諺語:If you want peace, prepare for war.(能戰方能和)整齣戲根本是以動作場面設計先行的創作,劇情及故事只是為了打鬥、追逐而服務,這幾乎是一齣動作打鬥的色情片,場面好看,但劇情飛過去也沒關係!眾所周知,導演Chad Stahelski從前是特技人/替身,拍《廿二世紀殺人網絡》(Matrix)時做奇洛李維斯替身的他說,若日後我有機會做導演,請你做主角好嗎?結果兩人在20年後,實現承諾。
 

殺人的百科全書
《殺神John Wick 3》像看Chad Stahelski曬冷,他要讓你看到他畢生所學,所有特技、各種武術門派、不同的追逐場面,幾百種殺人方法。上集講到John被懸紅1,400萬美元追殺,全紐約的殺手都想他死,電影由被追殺開始,到他邊逃邊躲,閃入一間武器庫,由槍到刀、拳腳再到飛刀,由埋身搏鬥、拳、腳到摔,幾乎是層出不窮,打鬥既快且密集,且富實感,讓人嗌痛,部分畫面十分殘忍(電影屬三級)。港式動作/功夫電影雖然仍有獨特風格,但從前總是打拳頭交得來有點笨拙的荷李活電影已追上來,甚至追過頭了,《殺神John Wick 3》在這方面野心很大,它的節奏令人透不過氣。

商業電影的核心是戲劇/故事,但《殺神John Wick 3》拍到這裡根本未想完,故事兜兜轉轉,到了最後劇情推進不多。入場的期望,就把它當作是Chad Stahelski及奇洛二人的動作Showcase(陳列櫃)吧,甚至連女主角Halle Berry的出現也相當功能性,只是為了廝殺而出現。那,就給他媽的戰吧。全長130分鐘的電影,絕對能滿足雄性動物官能需要,要打機式一人殺百自然少不了,怕你看膩,有時換成Double Team(二人組),有時是一對二,後來是車輪戰。第一集講到John殺手用一支鉛筆就殺人,今回示範用一本書,這根本是殺人的百科全書/殺人萬花筒!馬能騎,但利用馬作武器殺人又如何?槍戰有長槍、短槍、改裝槍,長刀、短刀、飛刀;武術也多元化,先後有唐人街中國殺手、印尼殺手,一級殺手表面是刺身師傅的日本人。在血流成河的過程中,在暴力美學轟炸疲勞之中,偶爾有笑點,也寫到殺手之間的惺惺相惜,細節不錯。第一集寫殺手為了一隻小狗殺人,人不如狗,這集狗狗被辱,及後又再大發神威,愛狗人看得很爽。

香港開畫,《殺神John Wick 3》成為自Matrix以來,奇洛李維斯20年來開畫最佳紀錄,他拍過很多爛片,但形象太好,百毒不侵,年過五十,只要拍齣好戲,觀眾都回來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