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3-09 08:00:00

《流水落花》影評│鄭秀文演出動人 影片主題突出

分享:
《流水落花》影評│鄭秀文演出動人 影片主題突出

鄭秀文與陸駿光在《流水落花》演經歷喪子之痛的夫妻。(劇照)

鄭秀文在新片《流水落花》中演一個寄養家庭阿姨,年輕時她曾經喪子,工作環境又有變化,開始將母愛投射到寄養工作上;隨年月漸漸老去,一個個小朋友如同流水或落花,也反過來影響了她的生命。鄭秀文在戲中生活化、寫實的演出,很可能是她近年最動人的表演。

《流水落花》影評│鄭秀文演出動人 影片主題突出 《流水落花》影評│鄭秀文演出動人 影片主題突出 《流水落花》影評│鄭秀文演出動人 影片主題突出

以影像說故事

其實這是導演賈勝楓首部作品,也是他參與「首部劇情片計劃(專業組)」的作品,成本800萬元。不管是否首部長片,本來從事多年傳媒工作的導演,都在戲中表現出很清楚電影的主題,很清楚自己講一個甚麼故事。作為第六屆首部劇情片作品,《流水落花》的成績在眾多作品中已是優異之作,值得捧場。

《流水落花》由羅金翡、賈勝楓夫妻檔」編劇。羅是全職編劇,賈本是傳媒人,他在2015年遇上傳媒業轉型,由文字記者開始學習短片製作,及至2017年,成立了小型公司專門接短片案子。就在那段日子,他學得以影像說故事技巧,同時太太鼓勵他參與鮮浪潮的短片比賽。拍攝幾條短片後,二人決定參加首部劇情片計劃,後來也順利勝出;2020年開始進入製作期,要找女演員主演戲中的天美姨姨。當初二人寫劇本就構想她由鄭秀文演出,故事寫好,寄出劇本,沒想到鄭秀文兩天就回覆答應,而且不收片酬。男主角由陸駿光演出。

《流水落花》影評│鄭秀文演出動人 影片主題突出 《流水落花》影評│鄭秀文演出動人 影片主題突出 《流水落花》影評│鄭秀文演出動人 影片主題突出

父母兒女的雙向影響

電影的一大優點,是導演很早就定下故事結構及戲中主題,所謂「流水落花」是戲中一個又一個來到天美這寄養家中的孩子,他們住了又走,走了又來新人,全部都是臨時性的。天美因為早年喪子,做這工作初期忍住不跟孩子產生感情,但到第二位寄養小孩,她開始打開心房,到了第三個女孩,她有兔唇,惹人憐愛,天美不但溺愛她,甚至想把她收養。寄養是臨時性的,收養是終生的,但寄養家庭有嚴格規定,寄養父母不能收養孩子,若要收養,一切還得循正常渠道申請。天美大受打擊,她漸漸習慣了這個規矩,孩子來了又走,她不是沒有投入感情,只是不能再如往日,有所期待,渴求有感情回報。賈導演說,創作靈感來自他本身也是一名父親,深感女兒也在不知覺地教導他怎做一個更好的成人,父母與兒女的影響,是雙向的。

鄭秀文的演出是動人的,戲中孩子的演出也大都不錯。賈勝楓很了解自己的主題,也一直喜歡平淡、日常的劇情描寫,因此戲中寫到丈夫有外遇,及至結局天美姨姨日漸老去,突然搞一場煽情戲,反而與主軸不同,有點突兀。戲的主題是落花和流水,空鏡不斷拍攝街上的落花,小溪流水也有點太故意了。本來這類作品,主題令人一邊看才一邊理解,藝術力量才是最巨大的。他在說故事時已有做到這點。

《流水落花》影評│鄭秀文演出動人 影片主題突出 《流水落花》影評│鄭秀文演出動人 影片主題突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