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3-16 22:58:23

《海邊電影院》影評|光影中的生命與愛

分享:
《海邊電影院》影評|光影中的生命與愛

奧莉花高雯主演的《海邊電影院》(劇照)

看《海邊電影院》(Empire of Light),單純是為了導演森曼達斯(Sam Mendes),因為他終於不再是執導商業味濃的《新鐵金剛》系列,而是回歸他最為影迷喜愛的人性劇情戲碼。《海邊電影院》環繞兩個孤獨的城市小人物,在各自生命的困惑時刻,相遇相知相扶持;在光影音樂和文學中,重新發現生命與愛的意義。

電影的英文名稱Empire of Light」其中一含意,是指故事中坐落於英國根德郡馬蓋特小鎮海邊的帝國戲院(Empire Cinema)。現實中的「帝國戲院」名為Dreamland Cinema,於1923年開業,經歷過多次轉手,最終於2007年永久關閉,但因為是受國家保護的古蹟建築物,所以仍然保留至今。

《海邊電影院》影評|光影中的生命與愛 《海邊電影院》影評|光影中的生命與愛 《海邊電影院》影評|光影中的生命與愛

回到電影輝煌年代

八十年代初期,希拉莉(奧莉花高雯飾)在英國小鎮海邊的帝國戲院當經理,她一直受著躁鬰症所困擾,在工作時,不時被已婚上司埃利斯先生(哥連費夫飾)召喚與他進行性事。戲院來了一位黑人青年史提芬(米高華特飾),個性樂觀開朗,但那時代,種族歧視嚴重,史提芬在街頭備受一群光頭黨青年所欺凌。後來,希拉莉與史提芬互生好感,成為好友彼此扶持。但二人始終擺脫不了自身的困局。在連番事件和考驗下,他們重新體會愛的意義。

如果在我的住處附近有一間像電影中那樣的海邊電影院,我必定會常到那兒享受電影的樂趣。試想像一下,晚上看完美好的電影,一步出電影院,面前是美麗的海邊夜景,迎面吹來海風,邊散步回家邊回味和思考剛看完的電影,是何等的樂事。《海邊電影院》帶領觀眾回到一個電影輝煌的年代,在那個年代成長的朋友,必定會記得曾經在電影院裡觀賞過無數觸動心靈的好戲,相比起現代的電影以商業題材為重,從前的作品著實更令人回味。

《海邊電影院》影評|光影中的生命與愛 《海邊電影院》影評|光影中的生命與愛 《海邊電影院》影評|光影中的生命與愛

淪落人患難相扶持

森曼達斯透過希拉莉和史提芬這兩個同是天涯淪落人,讓觀眾反思人與人之間平等相待的重要。在電影中的那個年代,種族歧視相當嚴重,對情緒病也並不了解,但他們二人身處的電影院同儕當中,卻彼此看顧與扶持。這種人與人之間的愛與關懷,對比起現今世代,是何等珍貴的人性價值。

《海邊電影院》裡,除了兩位主角的遭遇,他們身邊的每個人物都有著各自的小故事,那海邊的電影院,是一個愛與安慰的地方。那個年代,除了電影,還有音樂和文學,影響著無數當代到後世的人,森曼達斯把這些具意思的東西,細心鋪排在這部電影裡,令大家看完電影,繼續發現當中提及的影音及文字作品,對生命與愛的啟發與教導。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