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5-27 10:00:00

《潛眠叛變》影評|中二病的劇本 場面熟口熟面

分享:
《潛眠叛變》由賓艾佛力主演。

《潛眠叛變》由賓艾佛力主演。

墨西哥裔導演羅拔洛迪格斯(Robert Rodriguez)由自資執導獨立電影開始創作,後來跟塔倫天奴合作,幾年前代占士金馬倫出手拍他購下多年沒法自己出手拍攝、由日本漫畫改編的《銃夢:戰鬥天使》,近幾年又替迪士尼拍《星球大戰》系列的電視系列《波巴費特之書》(他是節目統籌),撈得風生水起,忙得不可開交。他由自己入行,也令拍電影變成了家庭式中小企,一起拍電影。新片中,兒子Rebel做音樂替他的電影配樂,Racer幫他寫劇本/製作、Sid替他搞特技、女兒Rhiannon畫分鏡Storyboard、剪接也是兒子Rocket和他一起剪。

電影新作《潛眠叛變》(Hypnotic)是他多年來一直想拍的題材,第一稿劇本是2002年寫好的,足足21年了,他更說這是他最喜歡的故事之一。電影找來賓艾佛力(Ben Affleck)、艾莉絲布拉加(Alice Braga)主演,卡士算是不俗,但整體失準,IMDB只有5.7分、爛番茄網只有38%。到底哪裡出問題?

《潛眠叛變》劇照。 《潛眠叛變》劇照。 《潛眠叛變》劇照。

缺乏理據解說

首先,《潛眠叛變》的設定,有點像是中二病幻想的世界,故事世界裡有一班催眠師,只要走到你身邊說出一句「指令」,就可將你完全控制,要你生就生死就死。戲一開始,一個男人在街上走到某女士耳邊說了句話,那女的就走到馬路中心,開始脫衣。男人繼續走到其他人身邊說話,原來是要在路上製造撞車大混亂,然後他乘機進入銀行,要奪取保險箱裡某件東西。如此純幻想的電影世界,如果細節寫得足夠,令人信服,那可能有很有趣味及娛樂性,但電影裡沒有多對催眠的理論多作解釋,然後劇情不住的暴走:賓艾佛力主演的探員Danny身在現場,他感應到有事發生,走到保險庫裡把壞人想要的保險櫃取走,但他記憶不全,一直沒法想起到底這個人是誰。

觀眾只知道,他因為女兒被綁架了,與妻子離異,深受打擊。晚上,那壞蛋找到上警局來,一句話就將其他警員完全控制,但似乎不能控制Danny。Danny只有一點線索,上門找替人做催眠、塔羅等服務的女人Diana。她告訴他,自己是強大的催眠師,Danny說自己根本不相信這些東西。

 

《潛眠叛變》劇照。 《潛眠叛變》劇照。 《潛眠叛變》劇照。

令人想起《潛行凶間》

《潛眠叛變》用上不少荷李活的劇情套路,故事發展下去(含劇透),原來Danny不是不相信催眠這些東西,他自己就是個催眠高手。戲中裡催眠、局中局、主角等待甦醒等元素自己令人想起了《潛行凶間》(Inception)等一些經典作品,但後者對人的意識/潛意識、電影世界裡遊戲規則有細緻描寫,令人信服。

《潛眠叛變》製作上還可以,但創作上卻像是大學生的作品,缺乏深度,場面多令人覺得熟口熟面。戲中那種一句話就能改變別人決定,令人想起《星球大戰》裡絕地大師的原力,後來劇情發展誇張,催眠師可以令人墮入完全杜撰的幻想世界裡,不知道自己活在夢中,這個想法,筆者看過最深刻的是由史匹堡監製的UFO題材電視劇《天劫》(Taken),戲中的小女孩擁有強大的超能力,一眾主角被敵人圍攻,危在旦席時她展示功力,直接讓敵人們腦內出現假象,以為兵臨城下,以此解圍,那場戲拍得比《潛眠叛變》好太多了。那是2002的電視作品,足足21年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