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4-01-13 13:16:03

《無邪之境》影評|耐人尋味的善惡寓言

分享:
《無邪之境》劇照。

《無邪之境》劇照。

開始喜愛濱口龍介的作品,是因為《歡樂時光》(Happy Hour),還記得2016年去「台北電影節」,以他為焦點導演。那年,曾經嘗試邀請放映當時仍未在香港放映過的The Depths》,可惜因為放映制式的限制而未能成事。他的新作《無邪之境》(Evil Does Not Exist)是一個獨特的新嘗試,對人的觀察依然細膩,結局更是耐人尋味,善與惡就只是一念之間,一線之差。

向來很不喜歡一種現象:當某個導演獲獎了,成名了,突然就多了一班觀眾追捧這位導演。但其實他明明在成名前,已經執導了很多很精彩的作品,但就是因為未成名,大家都忽略他,甚至冷待他。所以,真心欣賞當年的香港獨立電影節「台北電影節」獨具慧眼,在濱口龍介還未紅極國際前,以他作為焦點導演,讓更多觀眾有機會欣賞到他的長片和短片。

《無邪之境》劇照。 《無邪之境》劇照。 《無邪之境》劇照。

音樂影像震撼心靈

沉默寡言的巧(大美賀均飾)跟女兒花(西川玲飾)住在長野縣諏訪湖附近的水引村,過著順應自然環境的簡樸生活。一天,村民得知有發展商打算在村內興建豪華露營區,藉以吸引來自東京的遊客。發展商派來兩位代表跟村民舉行會議,但發展計劃將會嚴重影響村民賴以為生的水源,也會大大破壞當地的自然生態,引發起村民的不滿。後來,發展商再次來到村莊,想找來村民信任的巧合作。巧和花原來寧靜的生活,因而漸漸改變。

《無邪之境》跟濱口導演以往的創作方式大不同,這次原本是受到曾經為Drive My Car》配樂的作曲家石橋英子所託,為她的現場音樂表演創作一部影像作品Gift濱口導演最初打算拍攝一部片長30分鐘的無對白和無聲短片,但後來發展成《無邪之境》。至於長片80分鐘的無聲電影《Gift》,去年10月在比利時的Film Fest Gent放映。是以,當我們觀賞《無邪之境》的時候,聲音與音樂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我們會感受到音樂和影像之間互為影響,相互建構的密切關係——很多時候,比起對白更震撼觀眾的心靈。

《無邪之境》劇照。 《無邪之境》劇照。 《無邪之境》劇照 《無邪之境》劇照。

人性暗湧不寒而慄

《無邪之境》原來的日文和英文名稱,意指「邪惡並不存在」,那不單指故事發生的地方水引村並不存在邪惡,更是指邪惡並不存在於人心之中。在整部電影裡,我們看不到邪惡的人或是壞人——就連發展商那邊的人都心存善良。但是,我們邊看這電影,邊感受到一份不寒而慄感覺,特別是看著沉默的巧,會感受到他的內心正因為環境可能遇上的轉變,而逐漸泛起暗湧。 

有不少觀眾看完《無邪之境》有著一份疑惑,特別對於那意想不到的結局,感到有點突然。但是,巧說的關於「半箭的鹿」的比喻,已經十分直白地道出了當中的寓意,某程度上,也解釋了巧的舉動。人處身於自然環境下,盡顯得渺小;當遇上生活的某些境況——特別是突如其來的事件——人性的善與惡自會顯露出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