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11-04 04:30:09
日報

《猛鬼3寶》影評|娛樂性還可 原創性低

分享:
《猛鬼3寶》娛樂性還可 原創性低

不太理解為何連續上映幾齣短片合輯長片,早陣子《七人樂隊》由a7大導演各拍一齣短片,還算是較久之前就開始的作品,但今年先上映的《失衡凶間》及剛上映的《猛鬼3寶》,都是以三齣驚悚/恐怖短片合集,感覺就相當相似了。

《猛鬼3寶》娛樂性還可 原創性低

《失衡凶間》分別由陳果、馮志強、許業生執導,當中起碼有兩個故事疑似鬧鬼,其實沒鬼,據了解本片預算不高,但一早談好內地串流市場,香港即使票房只有三兩百萬,也有錢賺。也因此電影已公布了會再開第二、第三輯。當然,因應內地審查制度,劇情似乎有鬼,其實梗係無鬼。

《猛鬼3寶》不一樣,戲中真的有鬼。鬼片是往日香港傳統,自七十年代一直拍到九十年代,因為當年有台灣、星馬等市場,尺度頗大,除了鬼、怪,更可以涉及茅山、妖術、蠱毒等題材。如今這些市場風光不再,泰國片早在九十年代興起,論文化與星馬更加貼近,香港拍鬼片沒有東南亞市場,又喪失整個十多億中國觀眾,整個算盤怎麼計算?令人十分好奇。
 

Ad Block
《猛鬼3寶》娛樂性還可 原創性低
Ad Block

惡搞高先三寶?

《猛鬼3寶》由黃鐧執導,黃鐧及黃綺琳編劇,成本其實也不高,論製作不算失禮,但故事在原創性等各方面則較弱。故事分為三個,分別是《猛鬼監獄》、《猛鬼工廈》、《猛鬼商場》,網上有人把它演繹為惡搞高先三寶(即《幻愛》、《叔叔》、《金都》),其實《猛鬼三寶》三個故事頂多是同時有同性、商場等元素,但據導演接受訪問透露,電影本身名叫《夜半快兩點》,是向葉偉信《夜半一點鐘》致敬。所謂惡搞,實屬巧合。

《猛鬼監獄》靈感明顯來自《屍殺片場》,講述男主角明樂(凌文龍)以扮演「獄中神探」聞名,但同時他有酗酒習慣,有天醉駕後到片場開工,半途卻將一女子撞死了。開工時,他赫然發現該女子竟是扮演女鬼的臨演,雖然她死了,但竟然還來開工,而不論台前幕後,或是導演演員,都極力說服明樂繼續演出。《猛鬼監獄》不論在氣氛及製作上,都是三齣短片中較佳,但論創意,它的橋段及訊息明顯直接由《屍殺片場》搬字過紙,它最後要說的是:拍片趕死線,比撞鬼更恐怖,鬼我們才不怕呢。
 

Ad Block
《猛鬼3寶》娛樂性還可 原創性低

《猛鬼工廈》由試當真的蘇豪及許賢主演,寫男主角阿君的女友要跟他分手,為了箍煲,他想到女友曾提出的Staycation,但帶了她去工廈的Party Room,沒想到這裡有鬼。女鬼上了女友身,並不斷向他苛索。這段故事老套到不得了,及後劇情變成師傅(許賢飾)上門治女鬼,雙方大打一場。全片故事可以預料,兜兜轉轉,也一直在拖沓,演慣網片的那幾位演員,演技浮誇,可沒有為電影特別準備,說真的,水平頗令人失望。

《猛鬼商場》是唯一沒賣恐怖的故事,短片講述某舊式商場,曾經風光,今天只餘下三間店舖,其中一家由阿芳(林千婷)打理,她從小與商場一隻小女鬼小吉相識,友誼很深,知道這商場快被業主收回,她開始擔心小吉的下場,會是怎樣,她一直遊說她去投胎,但小吉總是不肯。

其實故事要講的是香港,曾經繁華,今天凋零,可惜故事及對白寫得太白,甚麼「我要保護這地方」等,令人出戲,而編劇為了這目的,也放棄本來全片的主題,這可是一齣恐怖喜劇,大半個故事都幾沒娛樂性,又不驚嚇,尾段為了營造危機,又突然寫業主召來驅鬼人(由七師父主演),前來驅趕小吉。前後並不一貫的電影風格,令它變得更廉價。

《猛鬼3寶》其實沒有很差,至少要比《失衡凶間》好。單以娛樂計,它是適合與損友一齊看,一起笑一起大罵的那種「咬蔗電影」。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