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05-13 04:30:00
日報

《男人之苦—寅次郎返嚟啦!》 外甥接棒 溫情依然

分享:

日本名導山田洋次曾拍過49齣《男人之苦》,由1969年開始推出,一直拍到1997年,因為演主角寅次郎的渥美清1996年去世,卒然而止(第49集是懷念渥清美的特別版)。2016年起,大導演開拍《嫲煩家族》(家族はつらいよ),日文原文直譯是「家族之苦」,在現今再透過一個家庭,用喜劇手法寫日本社會、傳統、關係變化的那意圖,躍然於銀幕上。《嫲煩家族》系列拍了3集,由橋爪功、吉行和子、妻夫木聰、蒼井優等主演,都是當時得令的演員,每集劇情及人物關係都有推進,頭兩集水平較高,第三集稍遜。未知是否這個原因,雖然第三集劇情已講到憲子(蒼井優飾)懷孕,似在鋪排第四集,但2018年至今沒有傳出拍第四集。


渥美清外 原班人馬全上場
及後反而傳出山田洋次要拍第50部《男人之苦》,剛好去年是系列推出的50周年(1969-2019),但渥美清已逝世多年,怎拍?思前想後,山田想到了透過常在寅次郎身旁的外甥「滿男」重遇初戀情人阿泉,二人勾出多年來的回憶。電影充斥著過去《男人之苦》系列片段,而賣點之一,則變成了找來在5齣《男人之苦》中飾演阿泉,息影多年的後藤久美子(當年的國民美少女)復出!

當年的《男人之苦》寫寅次郎總與家人吵架,然後在日本各處隨意流浪,雖然樣貌平凡,但總遇上美女,有時相戀,然後不停失戀,剩下孤身一人。系列寫盡日本社會、鄰里之事,格調溫情。事隔22年,渥美清早逝,雖然電影海報仍以渥美清為主角,但主角落了在滿男身上,此外竟然都能找來原班人馬演出,倍賞千惠子、前田吟及吉岡秀隆繼續扮演阿櫻、阿博及滿男一家三口,此外還有飾演源公的佐藤蛾次郎、扮演阿泉但已息影嫁到外國多年的後藤久美子、泉母夏木麻里,以及飾演寅次郎舊情人莉莉的淺丘瑠璃等,陣容算是鼎盛了。
 

復修舊片  不過時
隔了半世紀,當年的少年滿男已屆中年,妻子病逝,只剩下女兒,二人相依為命。工作多年,他轉型做作家,剛推出第一本著作,就在書店簽名時,重遇回國處理事情的初戀情人。阿泉少女年代跟滿男相戀,曾答應會下嫁他,後來決定到外國升學,丟下這害羞內向的男孩。多年後,她明艷依然,而且變身女強人,說着一口流利法語的她,已在國際間NGO工作多年。人也嫁了,有孩子在歐洲。二人重遇,只是引子,畢竟系列中寅次郎才是主角,二人談起多年來往事,當年寅次郎怎樣怎樣,勾出一段段往事。現在式的情節以4K數碼拍攝,至於舊片段重新修復後,竟然也亮麗艷人。滿男重遇初戀女友,雖年屆中年心仍如鹿撞,但也不敢多作遐想,甚至連喪妻也不敢告訴阿泉,合乎他本來內向性格。二人到酒吧談天,恰好酒吧是寅次郎當年女友Lily開的,觀眾也從舊片段中,一邊看眾人關係變化,一邊看到了一個個婆婆,當年如何絕美,迷倒了世界影迷。演寅次郎妹妹阿櫻的倍賞千惠子固然眉目如畫,膚如凝脂,還有吉永小百合、桃井薰、田中裕子等。除了溫情,系列還是夢一樣的浪漫。

88歲的山田洋次仍保持水準,但受形式限制,自然說不上是驚喜。電影有點懷舊,但不討厭,老影迷肯定看得歡喜,而那種溫暖,根本永不過時。這份情今天日本又有哪個導演能辦到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