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4-10-15 06:00:00

《男孩像他》「反歧視」攻略

分享:

甚麼叫反歧視?一個多元社會,能接受各種意見聲音,亦不存在歧視,如果要訂立反歧視條例,這個做法本身就是一種歧視。對於那些與生俱來的種族、殘疾及性向喜好的差異,我們當然不應歧視,因為那些不是個人能夠選擇的事情,而且這些既定事實也沒有影響他人。假如因為你的行為及態度而影響別人,繼而令別人對你失卻好感,甚至忍不住責罵,那就是你本身行為不檢,亦已超出歧視層面,因此,「反歧視條例」實在不應在社會出現,否則會帶給人一種「社會文明倒退」的感覺。

 

 

 

巴西電影《男孩像他》,原來也來得比香港政府文明,新導演丹尼爾里貝羅拍出一種清新純淨感。男主角里奧集失明的肉身殘障,及同性戀的內心缺陷於一身,生活消極非常,他自認是個充滿缺陷的人,自卑的想法令他難以投入生活;幸好有青梅竹馬的女性好友阿芝照顧,令他有個依靠,但內心的空虛始終是無底深潭,單靠友情亦難以填補。某年夏天,終於有轉校生基保的出現,令里奧的生活從此變得充實,那種隨時隨地能夠與對的人,分享生活感受的小確幸,令里奧想一直依附基保,不過阿芝卻感覺備受冷落。友情與愛情的妒嫉,豈能在年輕人世界裡排除?於是,有人親密有人失落,導演把年輕人對友情與愛情的重視,卻又因經驗淺而不懂自處的心態細膩呈現,交織出一個屬於這3人的成人禮。

Ad Block

 

 

 

人人都能感同身受

《男》片導演成功創造出,一個一般人都能感同身受的故事,彼此間著緊得令人喘不過氣的情感,其實都是青春印記、讓人憶記起純真時代的窩心浪漫。那種單純「只想你好」的心態是令人心動的,兩人就這樣分享著Belle & Sebastian的音樂,因為對方喜歡這首音樂而設為個人來電鈴聲,這種暗示式的愛的表現,都令人陶醉在一片浪漫氣氛中。

 

 

 

最佳反擊「行得正企得正」

該片主角里奧需要愛他的人保護,因學校有很多恃強凌弱的學生欺負他,那些欺凌者覺得里奧是弱者,故應該要被欺凌,同時亦因此令好友想保護他,卻令他有所誤會。不過,真正的友情並不是如此脆弱,冷戰亦終有破冰之日,誤解後再重修舊好,感情變得更深厚、更牢固。《男》片故事亦有帶出解決被無理欺凌的方法,就是坦然道出自己的喜惡、無畏無懼,當你能坦誠面對自己的自卑來源並引以為傲時,別人就不敢再將之視為你的弱點。要是說片中的里奧被歧視,那便證明了,最好的反擊方法就是「行得正企得正」,只要自己光明磊落,又何需懼怕被歧視?又,哪有人夠膽歧視你?這些問題還得靠自己解決,而非向社會申訴要求法律保障。

Ad Block

 

心雨~愛電影、愛生活。一直醉生夢死於光映之間,只求長醉不醒。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