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4-11-21 06:00:00

《白雪公主殺人事件》 網絡世界創造無限毒舌

分享:

《白雪公主殺人事件》(下文簡稱《白雪》) 與《告白》及《贖罪》一樣,同樣是改編自日本懸疑小說女皇湊佳苗的作品,但因導演手法各異,令這部作品的感覺截然不同。中島哲也當年執導《告白》,令湊佳苗及其作品紅起來,他以乾淨亮麗的純白感覺,包裝一個展現人性極度負面一面的故事,畫面上的強烈風格化令一眾廣告界型人均讚不絕口。至於由黑澤清執導、長達5小時的影片《贖罪》,則滲透強烈絕望感,像其前作《東京奏鳴曲》般,不是追求乾淨利落,反而是製造機會讓觀眾思考,社會普世價值對人性帶來的傷害。

 

《白雪》導演中村義洋的風格,明顯與過往改編自湊佳苗作品的電影,那種強烈風格化有別,他把故事變為一部如綜藝節目般容易入口,而且加入不少笑位的電影,讓觀眾可以純粹吸收故事意念,而非著重畫面風格。電影開首以懸疑氣氛包裝,而描述手法就如綜藝節目般,圍著案件相關人物做電視訪問,以窺探辦公室謠言的傷害性是有多嚴重,描繪出人性脆弱及膚淺這些陰暗面。

 

名利虛幻

《白雪》的故事表面是一宗懸疑案,要找出誰是真兇,但實質上要帶出的最大訊息是,網絡為人類帶來的傷害,道出最有能力摧毀個人形象的渠道就是推特(Twitter)。網絡欺凌無需成本、無需付出任何代價或承擔責任,成為一道「毒舌渠道」,你只要閒時在網上發布一句半句說話,博取更多人附和,已經能構成網絡欺凌。該片更道出這種網絡世界的虛幻——你今天能在網上成為風雲人物,明天可能便來個大洗牌,令你永不翻生。在這個世界內,一切名利都是幻象,人人都是記者,同時亦可擔當道德判官,但判決或許只能維持24小時。片中的電視節目製作人赤星,為這些網上讚好數字而沾沾自喜,今天人們爆Like,他朝你的行為稍有差池,便會受千夫所指;最諷刺的是,他追尋很久的當事人城野美姬,在片末出現在他眼前,但他竟完全認不出來,如同陌路人,完全將網絡與現實世界清楚劃分,充分展現「網絡世界如泡影」的訊息。

Ad Block

 

不負責任的傳媒

《白雪》中的兇手懂得借用網絡世界製造幻象,令社會矛頭直指城野美姬就是殺人犯,最後卻發現她是個善良天真的人,只是因為她一向寡言,不懂為自己辯護,才成為眾矢之的、被欺凌及排斥的對象。同時,電影亦帶出日本辦公室的「輿論壓力」,以及傳媒為譁眾取寵、增加收視而不擇手段的行徑,就像訪問相關人士時,答允受訪者只拍攝頸部以下的畫面,但實質不然;經過一輪大肆製造話題後,當事人發現事實不符時,電視台亦毋須道歉,所有幾乎害死人的言論,最終沒有人需要負責。這就是網絡與傳媒世界令人髮指的地方,在這個眾說紛紜的世界,人的記憶是會被修改、塑造,然後只保留對自己無害的;因此,網絡世界便是成就毒舌之地,一切與事實不符的消息,均能在網絡上修改出來,或許死者三木典子與嫌疑犯城野美姬的美貌,並沒有差天共地,但經過渲染後,普遍人便頓覺有別,可惜電影只帶出此現象之沮喪,並沒有提出任何能夠改變此現象的方法,令人遺憾。

Ad Block

 

愛電影、愛生活。一直醉生夢死於光映之間,只求長醉不醒。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