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1-26 04:30:00
日報

《真相影印店》真相難翻的國度

分享:

近年不少電影,率先在某些國際大影展曝光後,隨即被Netflix購入版權作全球發行,例如:《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同學麥娜絲》等。印尼電影《真相影印店》(Photocopier) 去年10月在釜山國際電影節競賽,這個月中起在Netflix上架,令這部新導演作品接觸到更廣更闊的觀眾層,讓更多人關注電影中提及的性侵犯議題——當身處的國度沒法彰顯真相,還有甚麼方式與出路?

《真相影印店》的來頭十分強勁,在去年11月舉行的印尼電影節(印尼的奧斯卡)獲得17項提名,更奪得了「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原創劇本」等12項獎項,令不少人都很想一睹這部電影到底有多厲害。

疫情下水準之作

Sur是大學電腦系一年級生,也是Mata Hari學生劇團的成員。劇團因為演出而獲獎,更得到校方資助,下月到京都演出,所以舉行慶祝派對。Sur參加完派對的翌日醒來,發現她醉酒的自拍照在網上流傳,害她失去了獎學金,更被指責她的行為令學校蒙羞。斷片的Sur完全記不起派對當晚發生了甚麼事,為了查明真相,她請求在校內經營影印店的好友Amin幫忙,希望從到店裡的其他劇團成員當中,得知到底發生了甚麼事。

《真相影印店》在肺炎疫情下,於雅加達拍攝,當時雖然受著當地防疫措施的限制,但導演和工作人員只是花了20天便拍攝完成,盡顯年輕製作人的應變能力。香港觀眾平常比較少機會觀賞到印尼電影,對於導演和演員可能會感到陌生,但導演Wregas Bhanuteja其實自2012年起,先後拍攝了8部短片,這次首度執導長片,已表露出他在編寫劇本和說故事技巧上成熟的一面。

發現可行的出路

別誤會《真相影印店》是印尼版的《醉爆伴郎團》(The Hangover)那類「宿醉後尋找真相」的喜劇,當中的情節完全不能說笑。Wregas Bhanuteja和創作團隊花了一年時間做前期的調查功課,包括與一些被性侵犯的受害人士對話,了解他們的心路歷程,令到整個劇本既扎實又能反映現實的狀況。

《真相影印店》不只是關於性侵犯事件,更是關乎人性,當我們隨著Sur逐步尋找真相,愈發現人性背後藏著的陰暗面,當中盡顯出人性的醜陋。導演在劇情的鋪排上,花了不少心思,先推翻我們平常會猜到的可能性,然後中段來個急轉彎,逐步揭示更驚人的真相,教觀眾打從心底感到不寒而慄。電影有著一個帶點無奈的結局,卻有著出人意外的寓意——當正常的社會制度和狀況沒法救助受害者,受害者惟有以自身的方式自救和互助,然後發現面前其實還有各種可行的出路。

《真相影印店》真相難翻的國度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