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2-15 08:00:00

《芳寸之地》影評|文青系難民電影 女主角太美累事?

分享:
《芳寸之地》劇照

《芳寸之地》劇照

日本片《芳寸之地》(My Small Land)導演川和田惠真一副西方人面孔,她出生於1991年在日本茨城縣,父親和母親分別是英國及日本人,是混血兒,她的首部作品《芳寸之地》(My Small Land)拍的也是一個西方面孔,在日本成長的故事,也許因此感受特別深。不同的是,電影拍的是滯留在日本的難民故事,川和田惠真也算是系出名門,她在2014年加入是枝裕和、西川美和等電影人的製作公司「分福」,曾擔任是枝《第三度殺人》及廣瀨奈奈子《無名浪子心》的導演助理。憑此片劇本於2018年釜山國際電影節亞洲電影創投會議(Asian Project Market)奪得ARTE國際獎(ARTE International Prize),更勇奪2022年日本新藤兼人獎銀獎

《芳寸之地》劇照 《芳寸之地》劇照 《芳寸之地》劇照

戴丹兄弟《兩小無懼》技高幾籌

《芳寸之地》的評價一般不錯,但若你看過同類的出色作品,例如早前不久才剛上映,由戴丹兄弟執導的《兩小無懼》Tori and Lokita,兩者題材幾乎一樣,同樣是描寫來到某地(後者是比利時)得不到居留權的難民的下場,但水準幾乎是一個天一個地,戴丹兄弟的作品,拍來實感十足,而且寫實又拍出社會殘酷現實,但《芳寸之地》拍來一股文青味道,溫溫吞吞,有沾到主題但拍不出重點。

美少女薩莉婭長著一副如洋娃娃的面孔,她會說流利日語,下了課在便利店打工的她,常被問到是那個國家的人,她都答德國。實情她在說謊,簡而言之她是庫爾德族人,來自土耳其。庫爾德族人在近數十年被種族屠殺,她的父親曾被虐待,結果帶同家人逃到日本。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難民政策,需要由有關當局核實他們的難民身份,劇情講到,本來她在上學,下課去打工,老父在地盤工作,有天突然收到通知,申請不獲批,結果一家人如果留下來,將不能再工作。沒工作怎生活,父親繼續工作,然後被發現被捕了,留下一家人,艱苦生活。

《芳寸之地》劇照 《芳寸之地》劇照 《芳寸之地》劇照

拍得像TVB

幾乎同樣的題材,在《兩小無懼》之中,未被拒申請主角二人就日間在餐廳工作,收了工再替廚子送毒品。當黑人少女知道申請被拒,連忙由廚子安排,到了市郊的大麻工廠做黑工,下場極其悲慘。《芳寸之地》中少女薩莉婭在父親入獄後,想找同族人借錢,後來又做了點陪唱工作,猥瑣的日本客人問她除了陪唱,還可以抱抱嗎?我可以加錢,除了抱抱還可以做其他服務嗎?她本來答應,但抱了一下覺得自己太低賤,把對方推了在地上,逃出了卡啦OK房,拍得真像TVB!

其實川和田惠真在開拍前做了大量資料搜集,但拍出來就是欠了實感,有人形容由於女主角太美,令人出戲。戲中有好幾個主題,本來不錯,但都沒有好好發揮,例如薩莉婭其實日語流利,她一心想留下來做日本人,戲中寫她對在家中飯前祈禱,漸漸抗拒,其實她對日本人的自我認同更投入。戲中寫她父親入獄,有一名律師協助他們上訴,父親可以選擇回國(將會喪命),但回國後孩子就可以得到日本簽證了。這方面的政策如何,戲中沒有交代,父親入獄後日本政府到底是想讓他們自生自滅,還是怎樣,政府任何人員或機構在戲中也沒有角色,只餘下戲中美少女,日夜在苦惱怎樣賺錢餬口,同時看著父親正準備好回國,犧牲自己,好讓孩子留下來生活。

真正的難民,生活和心理要比電影中沉重三千萬倍。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