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3-10 04:29:14
日報

《鈴芽之旅》經歷災難重生之旅

分享:
鈴芽之旅 鈴芽之旅 鈴芽之旅

對於不少動畫迷來說,特別是年輕人,近年都喜愛和追捧新海誠的作品。自2002年的動畫短片《星之聲》開始,新海誠作出了不少在動畫技法和說故事方式的嘗試,先後奪得多個國際動畫獎項。2016年的《你的名字。》奠定了他在國際動畫界的地位,2019年的《天氣之子》更代表日本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最新作品《鈴芽之旅》延續前兩部作品以災難為題材,主角鈴芽在災難中重新發現自己,經歷了一次難能可貴的重生旅程。

《鈴芽之旅》是新海誠「災難三部曲」的第三部(首兩部就是《你的名字。》和《天氣之子》),3部作品都是對日本311大地震的回應。3個故事同樣以「門」作為穿梭人間和另一個奇幻空間的橋樑,發展成為3個意想不到而帶有寓意的奇遇記。

Ad Block
鈴芽之旅 鈴芽之旅 鈴芽之旅

至今最成熟之作

17歲的鈴芽跟阿姨,住在九州某個港口小鎮,她常夢見兒時的自己在草原上,跟某個看不清樣子的女子在一起。某天早上,鈴芽騎著單車上學途中,遇上一名陌生的年輕人草太。鈴芽跟著草太前往的方向,來到山中的廢墟,發現了一道破舊的門。當她打開門,看到門內出現她夢裡的情景,她拾起門附近的一塊貓型石,那塊石突然變成小貓大臣逃走了。不久,發生了一場地震,鈴芽追隨看見的異象回到廢墟,發現草太正在拚命地與一股不明的力量搏鬥,最後成功把門關上。原來,草太是一名「關門師」,為阻止人間災難而來。然後,一連串奇幻的事情發生,鈴芽和草太追蹤大臣的行蹤,穿梭日本不同的地方,誓要阻止更大災難的發生。

新海誠經歷了從前在動畫技法的嘗試,來到這次《鈴芽之旅》,是「災難三部曲」之中最具娛樂性的一部,也是他到目前為止,最成熟而又最成功的作品。特別是在劇本和說故事的技巧方面,這次處理得最為清晰,故事由頭到尾極峰迴路轉,極具追看性。但是,就跟新海誠從前的作品一樣,在最關鍵的感情線上,總是稍欠一點觸動觀眾心靈的感染力。期盼他日後的作品,可以突破這個關口,令更多觀眾受到感動和啟發。
面對傷痛的歷程

坦白說,最初知道《鈴芽之旅》又再涉及「門」這個概念和元素,心想到底還可以有甚麼新的構思和玩法?終於這次門內的世界——「常世」——是一個往生者更廣更大的空間,也跟地震、災難這主題更為密切的扣在一起。311大地震是無數日本人歷史的傷痛,相信他們觀賞《鈴芽之旅》時,那份感受必定比其他地方的觀眾更深更痛。

Ad Block

鈴芽跟隨草太的關門歷險,一次比一次更具挑戰性,在過程中,鈴芽發現一直纏繞她的夢境的真相,從中重新認識和看清自我。然後回到現實世界裡,重新出發,開展新的生活。新海誠透過「災難三部曲」,對他自己甚或對觀眾而言,也同樣是一次學習面對傷痛的歷程,唯有懂得擁抱然後放下無法改變的過去,才能夠重新活著。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