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8-05 04:29:01
日報

《電影多啦A夢:大雄之宇宙小戰爭2021》 港人別有一番共鳴

分享:

《蠟筆小新》和《多啦A夢》以往都有著一個傳統:每年推出一部電影版。但因為疫情,原定於去年推出的《多啦A夢》電影被迫延後了一年。《大雄之宇宙小戰爭2021》是《多啦A夢》的第41部電影,故事關於多啦A夢、大雄和一班好朋友,如何協助外星總統巴比反擊獨裁統治。當香港人看到外星人民齊心大叫「自由與我們同在」,必定別有一番共鳴。

《多啦A夢》的第1部電影是1980年的《大雄的恐龍》,這電影後來被重拍成為《大雄的恐龍2006》。這次的《大雄之宇宙小戰爭2021》是重拍《多啦A夢》的第6部電影——1985年的《大雄的宇宙小戰爭》。《大雄的恐龍2006》跟原來的電影版,在設定和劇情上有不少改動。相比之下,這次《大雄之宇宙小戰爭2021》則添加了一些角色和情節,其餘算是沒有太大的變動。

毋忘創意的重要

暑假來了,大雄、胖虎、小夫等決定一起拍攝電影,製作中途,大雄拾到了一支火箭,內裡竟然載著一個像手掌般大小的外星人巴比。原來,巴比是銀河系小行星「比利嘉星」的總統,因為要逃避叛軍的追捕而逃到地球。在「縮小電筒」的幫助下,多啦A夢、大雄等齊齊變得像巴比般細小,彼此很快便成為好朋友。某天,在拍攝電影時,叛軍的宇宙戰艦突襲,幸好被大家合力擊退。後來,叛軍更捉走了靜香和奪走了「縮小電筒」,巴比和多啦A夢他們怎麼辦呢?

雖然有新舊版本之分,但兩個版本各有各的特色,各有各的看頭,就算沒有看過舊版本,也完全不會影響對新版的理解。新版片頭顯示片名和製作人員的方式,卻保留了日本舊電影的特色,筆者對此甚為喜愛。另一方面,這次故事有關於大雄、胖虎、小夫等人合作拍電影的情節,這跟其他《多啦A夢》電影與別不同,看著他們怎樣以不同方法去解決拍攝的種種困難,提醒了我們創意的重要。

Ad Block
大雄之宇宙小戰爭2021 大雄之宇宙小戰爭2021 大雄之宇宙小戰爭2021 大雄之宇宙小戰爭2021 大雄之宇宙小戰爭2021 大雄之宇宙小戰爭2021

克服內心的恐懼

近幾年看《多啦A夢》的電視版或是電影版,都會懷念從前林保全先生的聲音演出。這情況在香港和日本都曾出現,因為某些配音員去世,或是轉了公司,只好由其他人接力聲演某些角色。《大雄之宇宙小戰爭2021》跟以往的電影版配音有所不同,原來這次是自2001年以來,首次全數由非現職TVB粵語配音組的配音員聲演,但幾位主角的配音員也想當用心,盡力保留了舊有配音員為角色設計的神髓。

Ad Block

相隔36年,動畫技法有了極大的進步,《大雄之宇宙小戰爭2021》製作極之精美,不論是角色造型和不少場景的設計都充滿心思。故事情節峰迴路轉,令整個對決更為緊張。電影中不只一次提醒我們要克服恐懼,比利嘉星的人民在反抗獨裁統治者時,多次同心大叫:「自由與我們同在!」香港人在電影裡看著這個故事,感受至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