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4-11-06 06:00:00

《魔角》 誠實豆沙包的威力

分享:

由史提芬京的兒子Joe Hill撰寫的小說《魔角》充滿異色,諷刺人性醜惡,揭露人性荒謬,當中有著相向的最真摯愛情存在,令年輕人讀此著作時,對愛情有著浪漫憧憬,同時不忘人性的殘酷與自私。原著小說作品偏向年輕化,有著超現實的浪漫愛情故事,難免令人將之與《吸血新世紀》相比,但電影《魔角》則著墨於追兇過程,當中曝現的人性醜惡。該片故事充滿奇異色彩,難以揣摩劇情的步調,屬於新穎、年輕化的展現方式。電影更由開首的暗黑感覺,推進至結尾有點失控的情緒,與《失蹤罪》有類似的橋段,就是男主角被懷疑殺死愛人,但兩者的布局、心思以及收尾能力則高下立見。

 

自《哈利波特》系列後,哈仔丹尼爾域基夫一直尋找偏鋒黑色作品,務求擺脫稚氣。他曾全裸演出電視劇《馬》、《黑衣凶靈》及《12月男孩》等,都屬暗黑怪異系列,完全脫離大眾化的商業作品。這次的《魔角》同樣以黑色幽默方式表現,富探索雙身、超自然及違反禁忌等不同種類的恐怖元素,這種歌德式寓言道破了社會既定常態,每個人都質疑身邊的誘惑與日常禁忌。他在戲中被懷疑殺死自己女朋友,鎮內每個居民都視他為殺人犯,而在他頭上突然長出的魔角,則令所有人也禁不住將內心最不為人知的邪念思想都向他坦白,就像吃了多啦A夢的誠實豆沙包一樣,將所有秘密都說出來,甚至立即在他面前把這些慾望實現。

Ad Block

 

 

邪念暴現

《魔》片將所有奇幻荒誕的事情,毫不吝嗇地展現出來,魔角、淫念、暴力狂、血腥、迷幻和墮落天使都出來了,男女主角暗喻他們是伊甸園的阿當與夏娃,當夏娃慘死後,屬於他們的伊甸園便消失,隨之而來是所有擋不住的邪念。主角貝伊健(丹尼爾域基夫飾)本來是個毫不起眼、被社會摒棄的人,一無是處,最大的成就正是他的愛情。當他連愛情都失去後,換來了一對魔角,令他能聽到平日像是很愛他的家人的心底話,句句難聽、不留情面,諷刺卻真實地揭示了人們內心的感受,不期然令人聯想到,如果自己面對魔角時,到底會向至親至愛爆出一些何其難聽的說話?

Ad Block

該片導演阿歷山大阿查表示,《魔》是向大衛連治作品《迷離劫》致敬,雖然兩者同樣充滿怪異色彩,奈何《魔角》的處理手法與格調,實在與大衛連治作品相差甚遠,當中的意味及視野,亦不及大師作品般迷離卻令人神往,而且跟他以往的《深山大屠殺》及《變種食人䱽3DD裸命水世界》一樣,有著cult得令人吃不消的嚴重玩味,只能說,要接受人性真實醜陋的一面,以及要聽世上最誠實的真說話,並不是人人受落,這是需要很大的勇氣,才能接受的。

 

Ad Block

愛電影、愛生活。一直醉生夢死於光映之間,只求長醉不醒。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