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9-18 10:00:00

《鯊餌》影評|日曬見仁心

分享:
《鯊餌》劇照。

《鯊餌》劇照。

新片《鯊餌》(Shark Bait) 在中文譯名方面十分出色,香港發行公司應記一功。但如果電影故事談及的是「鯊魚的餌」,照字面意思即是以人類作為鯊魚的餌,目的是用來設局引牠上鈎,這個又難以在劇情中看出。

警告:今次影評含大量劇透,未看的觀眾請放棄閱讀。

全片不夠90分鐘,本以為又是例牌的看盡人性醜陋,為生存而犧牲某些朋友之類的。但這部電影令人意想不到的地方,就是它的宅心仁厚。通常看這類電影,總會看見一些賤格討厭的角色,然後將人性醜惡推向高峰,以此突顯主角的仁慈善良真善美個性。而這部電影最特別之處,就是5位朋友全都像天使般善良,即使處於生死關頭,依然未見任何人會找身邊人做替死鬼的跡象出現。對,是跡象都沒有,意圖也沒有,想都沒想過,於是劇情就這樣宅心仁厚地走下去。

Ad Block
《鯊餌》劇照。 《鯊餌》劇照。

超越人性光輝

電影開首已經令觀眾知道誰是一直守到尾的女主角,因為主角永遠是最善良、清醒又懂得辦事的一位。32女的組合,女主角那身材出眾的Double May朋友暗地裡與自己的男朋友眉來眼去,不意外。女性永遠是最後的生存者,又是此類劇情的方程式之一,亦不令人驚訝。但較為驚訝的是,安排這段三角關係的伏線,而去到電影中段,很快已經剩下這兩女一男,留守在那部死了引擎的水上電單車上。

本以為有好戲看了吧?雖然情操高尚的女主角應該不會將第三者推落海,但第三者至少也得做些甚麼來暗算女主角吧?又沒有。3人竟然就如此相親相愛,以《天若有情》的電單車三明治坐姿靜止,尤如沒事人一樣。最情操高尚的,就是女主角肯讓第三者坐在她與男友中間,因為第三者不懂游泳,這樣她會安全一點。然後還讓第三者向前傾睡在男友的背上,直接讓男友背部飽食波餅直到天明,自己則前傾睡在第三者的背上,這種處理手法簡直有種比人性光輝更耀目的神聖感。

《鯊餌》劇照。 《鯊餌》劇照。 《鯊餌》劇照。

極速鯊魚

雖然全片只有90分鐘,但靜靜望海的過場位倒也不少,有感是導演希望讓觀眾一同感受那種渡秒如年的漫長等待,的確讓我們感受得相當透徹。至於所謂的「餌」,所指的大概就是他們漂浮於海中心的狀況吧?直至最後男友的犧牲,也是超然於庸俗人性之上的行為,難得一見。看完這部電影,會相信戲中所有遇難的角色都可以得道成仙。只有鯊魚是險惡,人性是脫俗的。而鯊魚的時速目測比噴射船還要快,入場看鯊魚還是挺刺激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