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11-23 07:30:00

《黎巴嫩1982》影評|最重要的小事

分享:
《黎巴嫩1982》劇照 《黎巴嫩1982》劇照

每當有關於黎巴嫩的電影出現,十居其九也離不開與戰爭有關的題材。近日一部獲12項國際影展獎項殊榮的電影《黎巴嫩1982》則以小孩子的角度,像娃娃看天下一般去觀看戰爭這回事。看法獨特,而且沒有任何血腥、暴力甚或緊張驚惶的狀態,以最純真無邪的心去面對最殘酷的現實。

導演華列特慕華拿斯(Oualid Mouaness)19826月,以色列入侵黎巴嫩的這個關鍵時刻,以一所小學的學生與教師作為主角,即使校外充滿著戰爭的危機,校內依然得繼續考試,亦不讓學生離座。從電影中,能看到成年人對戰爭同樣感到手足無措,充滿無力感,然而面對著一大班天真無邪的小童之時,更需要力量才能照顧一眾小孩。

《黎巴嫩1982》劇照 《黎巴嫩1982》劇照 《黎巴嫩1982》劇照

職責與人命之間

當年自導自演《星仔打官司》而一鳴驚人的女導演娜迪拉巴琪(Nadine Labaki),今次專心飾演女主角,聯同童星莫哈默達利(Mohamad Dalli)合作演出。娜迪飾演的角色是校內老師,在戰火連綿不絕之時,自己已經擔心家中親人,丈夫又要去前線,在校內更要盡老師責任盡力安撫小孩。然而小孩也很聰明,怎會不知道發生甚麼事,只要有一個聰明的小孩,已經夠清楚當時的狀況有多危險了。然而為了盡力讓小孩放心,老師只能夠跟學生說不用擔心,請繼續考試。但這些鬼話,即使說得出口,心裡定必不是味兒。無奈地,這就是教師的職責嗎?因為當時的環境狀況,實在無法令學童們專心考試,而校內權威校長表示學童們要繼續學習,身為下線的教師亦惟有聽命。繼續,又真的能夠讓學生們專心考試嗎?學童們也懂得看形勢,當危險已迫在眉睫,成年教師依然在說沒事沒事,只會令自己所說的話失去公信力。

《黎巴嫩1982》花絮和劇照。 《黎巴嫩1982》劇照

為愛而生

至於小童們,11歲的男主角偉森是由頭帶到尾,電影基本上是看他如何追求他心儀的女同學。其可愛的胖朋友一直在他旁邊擔任軍師,但更多時候像是壞了好事。然後他的心儀對象身旁又有一位礙事的閨密,總是在從中作梗。即使外面的世界如何紛亂,偉森從頭至尾也只為一件最重要的小事而奮鬥著,為了心愛的人跌跌撞撞亦在所不計,甚至離開那架快要駛離校園的巴士,也要為心儀對象爭取離校的機會,不想丟下心愛的人。那種純真又直白的心,就只有最天真的孩童純愛才會看見,令人感動。最終,戰火惹來甚麼後果都不重要了,因為偉森內心的鐵甲人,已經發揮了真正作用。這是一個在戰火中最純真地為愛而生的愛情故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