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9-06-28 05:15:00

上流寄生族 悲喜劇手法 窮人的宿命

分享:

挾著康城影展金棕櫚大獎之勢,奉俊昊新作《上流寄生族》(Parasite)果然厲害,電影沒半分藝術片或歐洲得獎電影的味道。電影描寫基澤這貧窮一家,藉一次機會,像寄生蟲一樣依附富人生活,描寫韓國社會階級難以流動的狀況。貧窮本來就難拍,電影藉瘋狂喜劇商業類型,調子輕快的帶觀眾進入故事,不斷轉折的情節,先將觀眾引入甕中,當全場觀眾哈哈大笑,劇情急轉直下,最後演變成大悲劇,奉俊昊才給你看到人生的悲苦真相。散場時人人目瞪口呆,啞口無言。電影描寫角色個個鮮明,劇本控訴性強,想像力之豐富,手法之含蓄高明,得大獎確實至名歸。

味道的隱喻
奉俊昊作品向來社會性強,他也不是第一次藉商業類型片來言志,2006年《韓流怪客》他以恐怖/驚悚片類型,加上喜劇元素寫人性,寫韓國依附美國(也關於寄生/依附)。《上流寄生族》寫基澤一家四口,生活貧困。一次機會,大兒子因好友前往外地進修,替代他成為富貴家庭的補習老師。其實大兒子基佑考了3次大學都沒考上,絕對不算是個合資格補習老師,但好友原來另有打算:一,基佑操練題目已相當熟習;二,他一早看中了富家女,打算讀完書就回來追她。若讓大學同學跟她補習,並不放心,但讓這考3次都考不上的Loser(兼老友)替代,則無有怕。一如所料,他的放心被出賣,基佑一上任就搭上富家女,但這只是個開始。

Ad Block


一遇機會,寄生族一家人都練成了寄生奇技。富人兒子有情緒問題,基佑馬上著妹妹假扮成留洋海外的藝術治療專家,成功滲入。兩兄妹再施連環奸計,將司機、管家趕走,換成了自己爸媽,這幾段拍來瘋狂爆笑,但已預視了悲劇即將發生。當全家進駐,開始樂極生悲,


《上流寄生族》海報上以黑線遮蓋角色雙眼,一早點明了窮人並無自我,他們都必須假裝成別人才能求生。片初全家人替薄餅店摺盒,有1/4摺得不合格,薪水被扣,但他們偽造文書、假裝專家,偽造身份卻像是天生賦予,幾乎不用學習。相比他們的狡猾,闊太過著豪華生活,卻對世界一無所知,天真弱智。窮家庭住地下室遇大雨就淹水,屎尿倒灌。奉俊昊一再藉窮人住灰暗無光的半地下室,對比富人豪宅窗明几淨。鏡頭一次再一次拍攝兩個家庭外望,窮者外面,是流浪漢隨街撒尿,富者外望則是觀雨賞山。電影想像力發揮最妙一著,在拍出了味道,撒尿又好,地下室被市政噴射驅蟲劑也好,看畫面已經有味,他又以味道隱喻無論你怎改變都變不了的身份階層。此概念一再發揮──當基澤一家以假身份混進富貴人家,各司一職,富小孩不久就嗅到假裝不認識的一家人,帶著一樣的窮酸味。此喻意及後再下一成:富豪朴社長一再給基澤暗示,員工「不要踰界」,但他在車間忍不住表達了難以忍受基澤身上一股窮人臭味,此界線一踰越,激化了窮者潛藏的自卑感,造成血腥悲劇,已無法回頭。

Ad Block


地下室是戲中重要意象,《上流寄生族》片末再回到地下,窮人暗無天日,無法流動的階級始終難以改變──要見光明,除非你加入他們,甚麼都不顧,拼命賺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