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12-29 04:29:56
日報

刻在我心底的駒嫂

分享:
黎淑賢 黎淑賢

知道黎淑賢輕生的消息時,我在巴士上層,車廂外陽光燦爛,想起前一晚才在IG看到她分享的限時動態,BBQ慶祝聖誕。

1) 曾經好鍾意睇選美,港姐亞姐都睇。比起選港姐,亞姐的確較有娛樂性,像黎淑賢參選那一屆,首次不設年齡限制,所以入圍佳麗中,有虛齡47歲(但其實嚴重報大數)的宮雪花,也有只得16歲的陶安仁。結果,冠軍楊恭如,黎淑賢是亞軍。

2) 港姐(據說)有向海外推廣香港的偉大使命,亞姐呢?有沒有肩負甚麼使命?我從來不知道,而只知道外界對亞姐的觀感,一直較差——港姐總是高高貴貴,亞姐卻好似冇厘正經。其實好討厭這種一刀切的二分法,但心想,既然影響不到我,算鬼數。

3) 黎淑賢成為亞姐亞軍後在亞視拍過甚麼劇集?我不知道,而只知道她第一個電影角色,是《古惑仔3之隻手遮天》的方婷,蔣生女伴,陪他前往元朗拜會東星,是那種一出場已經大概估到結局的功能角色。

4) 如果我說單憑方婷已經睇得出黎淑賢具備演戲潛質,肯定呃你;事實上,這個角色,任何一個亞姐(或港姐)都能勝任。

5) 那是香港電影一個渾沌時代。市道轉差,開戲難,成功開拍的戲,大部分成本偏低,追逐的是務求符合大眾的娛樂性(但完成品是否真的符合大眾?靠估),而肯定不是甚麼社會責任——就算有,也不會講到好白。

黎淑賢 張錦程 黎淑賢 黎耀祥

6) 像《生化壽屍》,本質上,仍然是一齣港產恐怖笑片,只是將厲鬼換成了喪屍,一種因為《生化危機》遊戲而盛行的事物,再配合一個buddy film的架構,交代一對在商場賣翻版VCD的不上進古惑仔,無敵與喪B,遇上喪屍後的反應和應對方法。

7) 基於成本實在太過有限,喪屍肆虐的地方,不是一個大城市或小鎮,而只是一個商場,一個在每一區都存在的平民商場。被《生化壽屍》選中作為場景的,是炮台山的新時代廣場。

8) 故事基本上都在這商場發生,除了無敵與喪B,還有他們的大佬駒哥,及其老婆駒嫂,再加上隔籬舖的細卷,以及迷戀細卷的壽司師傅來哥。主要人物得咁多,卻足以交織一個有笑有淚有人性殘酷展露卻又兼具人性光輝而又不失餘韻的故事——沒錯,喪屍化妝頗豆泥,亦不含任何大場面,但葉偉信的確拍了一齣好看的電影出來。有沒有訊息?有沒有隱喻?可以有,可以當沒有,但無論有抑或沒有,都不改變「《生化壽屍》好看」這一個事實。

Ad Block

9) 黎淑賢所飾演的駒嫂,一個日日被老公鬧,沒主見又看似怕事的女人,並沒有單純作為養眼式功能角色,反而在危急關頭,表現了不屈的一面,從而令很多人(包括我)記住她——她不一定要由黎淑賢去演(任何亞姐港姐都應該演到),但既然事實是找了她來演,她就是駒嫂,駒嫂就是她,而沒有其他。

10) 我永遠不會知道黎淑賢當初基於甚麼原因參加亞姐,又基於甚麼原因拍戲,但至少,作為演員的她,演過駒嫂,以駒嫂這身份,被好好記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