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6-05-27 06:00:00

周秀娜一帶一路化

分享:

又有雜誌宣布縮減人手,報章更針對性侵蝕娛樂版。當素人也可以面書直播,明星們開個記招、做個健身、自爆個戀情、吃個杯麵,一個動作跟支持自己的粉絲即時分享,動不動幾萬人次目擊,再幾十萬人次轉發,宣傳價值比一段C1更高。傳統娛樂記者究竟還有沒有功能?

 

我在娛樂雜誌工作了15年,自問不是娛樂記者的材料。因為,太不擅長交際。尤其跟明星,被助手被工作人員被髮型化妝服裝指導圍繞住的明星。偏偏,卻被安排撰寫明星訪問的文章,幾乎每隔兩周便要寫一篇。所謂訪問,即是在一小時至兩小時之間我問你答。其他記者,可以把握機會,建立交情,築起人際網絡。我卻只做到盡量搜集寫作素材,別談甚麼交情,根本是讓受訪者在3日後認得自己的信心,也沒有。

不是誇張。試過好幾次,跟某某半紅不黑的明星做過訪問,隔幾個星期,在公開場合碰面,我熱情地打招呼,他的頭頂冒出7個問號。以前,年少氣盛,簡直覺得被侮辱。慢慢,開始比較有同理心:明星每日不停遇見陌生人,就似的士司機,即使接載乘客,由柴灣踩到天水圍,沿途有傾有講,也不可能在幾星期後尚記得該乘客的輪廓。我釋懷了。自此之後,我永遠假定自己是個陌生人,即使上個月才跟某某談過愛情談過人生談過宇宙,談論完,即當某某從未認識過我。

Ad Block

就變成沒有禮貌囉。經常被人誤會成臭寸和自大,不太好受。於是,最近,我又出現一點異變,又變得主動一點。特別感激以下幾位曾被我訪問過的,替我加大了自信心和存在感。先是去年年尾在陳慧琳演唱會的後台,碰見應該是10年前訪問過的容祖兒小姐,她居然一眼認出我,並且坦率地直指我肥了很多很多,讓我很高興。然後到1個月前的饑饉三十音樂會,分別遇上鄭融小姐和周柏豪先生,雖然沒有空閒時間傾談甚麼,但問候我一下工作近況,也讓人窩心。最後,是上星期《變種特攻》首映禮,周秀娜小姐坐在我前兩行,散場時,冒昧查問女神對我還有沒有印象,女神竟然答得出我在好幾年前為她撰寫的訪問文章的內容,再加多句話全公司也大表欣賞。是真是假又有甚麼所謂?最緊要逗得我高興嘛。不枉多年來3次訪問娜姐的機會,我也盡全力搶奪過來。

Ad Block

問題是,今時今日,還有受訪者還有讀者會重視這些幾千字的訪問文章嗎?經過記者支筆,難免會帶點主觀的過濾、漂白或抹黑,好像不夠真實。我卻覺得真實程度遠比由受訪者單方向地一味灌輸可靠。如果你相信訪問者的審美觀和道德標準。可惜,好像愈來愈多人滿足於硬銷式唱好,貪求方便貪求簡單貪求直接,最好不需要用腦力分析和思考。於是,娛樂記者,無論高質低質,也面臨被淘汰。連狗仔隊踢爆明星醜聞也開始式微,未來日子的娛樂新聞,恐怕只會餘下健康、不帶傷害性、正面到麻木的大一統口徑,就似報道張德江訪港大受市民歡迎,或者一帶一路維護地球和平。

Ad Block

Yeah!你話世界係幾咁美好!

 

方俊傑

觀塘長大,壹仔打滾,現職商台,偏愛西片、西劇、中日韓美女。利物浦悲慘球迷,娛樂與感性並重。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