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8-23 04:30:08
日報

姜糖自有感《阿媽有咗第二個》

分享:
姜糖自有感《阿媽有咗第二個》 姜糖自有感《阿媽有咗第二個》 姜糖自有感《阿媽有咗第二個》 姜糖自有感《阿媽有咗第二個》 姜糖自有感《阿媽有咗第二個》 姜糖自有感《阿媽有咗第二個》

望穿秋水,終於等到才女導演彭秀慧自《29+1》後的第二部作品。繼續探討女性題材,從《29+1》那份中女氣息,跳入已為人母接近廿載的成熟母親所遇到的各種家庭事業問題。從前是兩個中女的問題,今回只有一位阿媽的問題,但疑難雜症多不勝數,一部電影似乎未夠時間數得盡。

曾經的一位事業女性余美鳳,為了組織家庭毅然放低事業,專心相夫教子,直至兒子即將中學畢業,她與丈夫的婚姻亦已紅燈多年,也是時候要做個了斷。從前認為相夫教子實屬女人天職,只是任務總會完成,兒子總會長大,與丈夫的感情卻難以廝守到老。表面上的幸福人妻,實際上是啞子吃黃連。既然情場失意,當然希望職場得意,於是欲東山再起,重拾當年她最耍家的經理人業務。阿媽的心路歷程,大概如此。

兩子代表家庭與事業

然而得不到阿仔子軒諒解就是阿媽最痛,好不容易找到一個看得上眼、有潛力的茶餐廳伙記方晴,欲將他打造成巨星,兒子卻處處刁難。無他,一切皆因呷阿媽醋,不明白為何阿媽趕走阿爸,卻不知道阿爸才是負心的一方;又不明白阿媽為何要重投事業,更加將心神都放在另一個男人身上。子軒這個媽寶,可說是令阿媽又愛又恨又痛心。

反而電影的重中之重:姜濤,在戲中飾演的方晴,跟他個人的感覺一樣的輕。他總是有種對任何事物也沒有很在意的夢遊感覺,就連在戲中表現他跳唱技巧之時,也呈現出「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的淡然感。電影也有篇幅描寫他的家庭背景,飾演他父親的羅永昌導演更是交足戲,姜濤則以固有的自然風格來應付。因此由頭至尾,還是看得出故事是較則重於家庭方面的。

藝文風格呈現造星之路

無論如何,有姜濤自然就會好看,因為他的淡然與不在乎,令觀眾看起來不會有壓迫感,令人舒服自在。柳應廷則較用力交戲,有另一種風格,而飾演子軒一角亦需更多內心戲,演化過程亦較明顯。而毛姐毛舜筠對她的角色類型亦駕輕就熟,毫無難度,對著兩位全新演員亦不會出現令人尷尬的感覺。

整體電影風格是滲著濃濃的文青氣息,畫面素色感比較強,有時淡得接近無味,卻又眼見故事要表達的情節很多。說是淡然風格,有時卻會加入一些輕鬆惹笑感覺,像是子軒的同學仔、方晴的朋友仔等等,令一眾新演員或小角色皆有發揮機會。將滿滿的藝文色彩注入一個造星故事當中,省卻了很多現實情節,主要注重片段式情感描繪。除了略嫌某些情緒刻劃未夠到位之外,故事仍是令人看得舒服淡然的。最緊要能令姜糖與柳柳粉開心,已經夠功德圓滿。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