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3-18 04:07:00
日報

張蔓姿的模樣

分享:
張蔓姿

近幾個月,每逢在床上輾轉反側眼光光,都會聽《深夜浪漫》。就算瞓不著,至少對耳舒服。

❶人生在世總會失眠,實在有需要幫自己揀定一些失眠歌,最好自然是能夠幫助入睡——不能成功入睡?聽住一些鍾意的歌,總好過在死寂包圍下,讓各種不等使的思緒失控地愈來愈多。

❷既然眼光光,自然又會忍不住開著手機看,看看有沒有跟自己同樣面對黑夜之後的人,可能是熟人,可能是陌生人。

❸然後你可能想起某個人,你發現自己掛念這個人。

❹喜愛張蔓姿《深夜浪漫》,因為曲好,詞也好,更加因為這首好曲好詞,都是由她本人創造出來——她不是在演繹別人給予她的。當然,一個由始至終只懂演繹別人創作的人,完全沒有問題(正如一個演員也不需要自編自導才足以證明是個好演員),但如果一個歌手能夠唱出自己寫的曲和詞,兩者結合後所包含的,就是完全屬於歌手本人,是歌手內在的如實呈現。

❺聽《深夜浪漫》,聽著張蔓姿寫的曲,聽著她把自己寫的詞唱出,那一刻,你不是單單用對耳接收,而是感官全開,去感受、觀照這個人,這個1994年出生的巨蟹座女子。

Ad Block
張蔓姿

《深夜浪漫》,真的很浪漫。

❻你當然有權只留意她唱功(好不好),但正因為她不只是歌手而是唱作人,「唱」只是構成她的其中一個要點,而不是事實之全部,所以當她在1月1日叱咤台上得到生力軍女歌手金獎並即席唱了《深夜浪漫》後,連隨得到大量指她唱功差(到影衰香港樂壇)的評論,繼而否定她,其實,不公平。況且所謂「好唱功」究竟是指甚麼?要唱到同CD或串流聽到的一樣?句與句之間要完全聽不見唞氣聲?要能夠在高潮時刻狂飆高音?但這首歌本身不含這類晒唱功的元素啊。抑或,講到尾,還是要每句結尾例必震音?

❼只想說的是,那晚叱咤台上的她,甚或在YouTube所能找到聽到的其他現場演繹,不論她是唱自己歌抑或Cover別人的歌,都好聽,好聽不是單純講技巧,而是有沒有傳遞感情——這樣講,好老土,但沒感情的歌,即使用上最靚的線配最靚的amp,傳送出來的,依然是沒感情的歌。

張蔓姿

今年1月1日在叱咤台上獲頒生力軍女歌手金獎。

❽也不因為張蔓姿作品具有廣東歌罕見的Lo-fi味而支持,風格,只是一個選擇,對外界或寫樂評的,只是一個記認,難道有朝一日她寫的歌不再Lo-fi就不是她的作品嗎?作品精神的存在,先於作品風格的本質。

❾其實說了那麼多不過是想說:我這個Uncle,或中坑,好鍾意聽張蔓姿——不因為曾聽過她甚麼追夢言論而深受感動繼而去聽,而是第一次聽到《深夜浪漫》時,已經立即深深愛上,然後找她其他作品聽,《一樣》、《不言自明》、《姿態》等等;因為啱聽,再找她的歌詞閱讀——但這裡不(過度)解讀了,她要說的,都已寫晒出來;找她的MV欣賞——統統精彩,影像不只是得個殼,而是能夠幫她的歌add value;最後才找她的個人資料看,看看這個人有甚麼過去——其實一直不知她有個孿生細妹叫張蔓莎。過程中,偶然找到她的文字專欄,寫電影的,但不是影評,也沒有插別人齣戲有沒有犯駁,反而是借電影的故事,談談對自己有甚麼啟發。其中一篇是寫台灣導演鍾孟宏的《陽光普照》,結尾她這樣寫:「我也希望在這荒誕的世界可以盡我小小的力量溫暖別人。」只想說,你的確溫暖了我這麼一個經常失眠的中坑。

❿不要嫌中坑囉唆,且讓我講多句:不要理會世人想像,請繼續保留自己模樣。

張蔓姿

《WHY AM I HERE》EP,全碟推薦。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