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3-04 04:08:00
日報

李慧詩的「痛」

分享:
李慧詩

《身上的每道傷疤》

2022年3月3日凌晨,拎起李慧詩的《身上的每道傷疤》開始看,看了大概五小時,看完。

Ad Block
李慧詩
李慧詩

1.看得快,不因為排版疏,也不因為多圖少字,講真,字數甚至比我想像中多好多。

2.純粹因為李慧詩的文字寫得順,順的原因應該是:寫的,都是她本人的事。

3.其實她絕對可以效法其他有出過自傳的名人,只作口述,再交由專人筆錄、代筆,快捷方便,文筆也可能更有保證——《身上的每道傷疤》的確有不少大可以省卻的修辭和修飾,當然,有,不是問題;沒有?會更完美。

4.但這些(影響完美的)沙石就是存在,就像她身上的傷疤,都是記錄——書的沙石,是她2017年去浸大開始讀寫作課程的記錄,這個學習過程,令她能夠用學習回來的寫作技巧,記錄自己作為職業運動員的經歷,以及期間得過的傷疤。

5.傷疤是殘留在身上的痕跡,標示著曾經傷痛的痕跡——其實肉體上的痛楚都已成過去(當然不排除一些嚴重舊患依然會持續帶來痛楚),但那種基於肉體痛楚而帶來的心理折磨,還可能殘存,並會在某個無法預料的時刻突然襲來。是的,李慧詩在這本書寫下和記下的,就是她自己長年累月承受的心理折磨,而因為只有作為當事人的她才最能明白和體會這些折磨,交由別人去寫,會失真。

6.書的開始,是2006年,她19歲,在一次如常的訓練中,遇上狼狗,發生意外,左手嚴重受傷,回港做了一次手術,打石膏,忍受痛楚和痕癢,忍受不能如常操練的難耐,忍受每次覆診的收費,還要忍受教練的責難;終於等到拆石膏了,以為康復了可以繼續訓練,才知道手術失誤,唯一方法,是再做一次手術……左手這個傷,持續折磨著她,但她同自己講,操練單車,最主要是腳,所以堅持。只是,就算她肯忍痛堅持,也不代表旁人必定支持,媽咪因愛錫女兒而不支持,教練亦不支持,甚至開到聲叫她早日放棄。

Ad Block

7.如果她當日真的聽媽咪話聽教練話,自然沒有日後的事和獎牌(亦自然沒有這本書);或許,她會有其他更好發展,又或者,安心地,做一個平凡的人,返一份平凡的工,愛一個平凡的人,如有幸,就結一次平凡的婚,然後有一頭平凡的家,享受平凡的幸福,就像她曾經追看的《敗犬女王》女主角單無雙,尋尋覓覓,感情路上不再冷冷清清。

8.李慧詩追風追獎牌之外,一直追愛情。如果她當初想寫的只是一本好政治正確的勵志書籍,用個人運動員生涯,去勵別人的志,實在不需要專登交代自己愛情經歷——OK,就算交代,也可以只交代那些修成正果獲世人豔羨的,偏偏,她寫的都是愛情重傷,不只一次,也不是一時三刻得以療愈,而且更加不是單方面,有些重傷,是她加諸別人的。她不是純粹受害者,而她選擇如實地寫出來。

Ad Block

9.於是構成她身上傷疤的,不止於訓練時,不止於賽道上,還包括感情,跟家人,跟教練,跟「K先生」「E先生」「魔術先生」等等。李慧詩不是要透過寫一本自傳為自己歌功頌德,歌頌自己運動員的身份以及因為這身份而得到過的種種豐功偉績,反而是,把自己還原為一個人,一個生於牛下的人,一個被隊員用言語欺凌過的人,一個傷過痛過忍受過的人——她說,她最叻忍痛。

10.只不過身份是運動員,生於香港代表香港的運動員。如果有機會,好想問她,有沒有幫襯過牛下的第一好快餐店?食過他們的波浪形炸薯條?這間快餐店,好近她母校柏德。

Ad Block
李慧詩

在最新的一個po她說:「『炒車』的運動員,從不是為了勝利而爬起來,他們只是為了,證明自己平安無事。代表香港的大家,都要振作起來。」(圖片來源:李慧詩專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