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12-27 04:30:15
日報

影評|《星願奇緣》懶惰劇本熟口熟面

分享:
影評|《星願奇緣》 影評|《星願奇緣》 影評|《星願奇緣》

2023是整個迪士尼集團營運不順的一年,Marvel超級英雄電影全面衰落,《驚奇隊長2》成為歷來賣座最差的Marvel電影;旗下的舊品牌新電影例如《奪寶奇兵4》讓影迷等候多年,結果也不賣座。全年最收得,也是唯一能賣出十億美元票房的,就只有詹士金馬侖的《阿凡達2:水之道》。等到年尾,打正旗號慶祝迪士尼一百周年的重頭作《星願奇緣》(Wish),找來兩集《魔雪奇緣》(Frozen)導演Chris Buck坐鎮,卻一早預告令人大失望,電影水平一般,在北美也不賣座。

那到底迪士尼發生了甚麼事?《星願奇緣》水準又是否真的有那麼差?其實《星願奇緣》在創作上的懶惰,不求有功,但求無過,創作團隊一心想集齊以往成功的方程式,煮埋一碟,結果成品熟口熟面,可以一看,又大可以不看。在整體風向轉變之一下,迪士尼不再是大家加分的因素,卻只有被罵的份兒。
 

影評|《星願奇緣》 影評|《星願奇緣》 影評|《星願奇緣》

歌曲比較能保持水準

開始創作前,Chris Buck審視以往迪士尼的成功作品,發現不少角色都有向星星許願的畫面,例如《木偶奇遇記》中木匠兒子死去,他向星許願,但求木偶會變成真人。他是因為這些場面,才想到「宇宙間最強大的力量莫過於誠心許願」的主題。

《星願奇緣》虛構出魯薩斯王國,位於伊比利亞半島。王國中有夢飛高國王掌握魔法和權力,他在皇宮中保存所有人民的願望,也可每年讓一個市民願望成真。故事中的主角,是17歲的雅莎,她崇拜擁有無比法力的國王,一心想成為他的學徒,跟他一樣成為魔法師。但在見面的過程,她才發現國王是一名獨裁者,天天要子民敬畏及讚美他。

雅莎認為國王無權替大家保管心願,國王卻說誰人願望可以成真,要由他說才算數。二人爭辯,雅莎不但放棄了要拜師為徒的想法,更想到要偷偷溜進皇宮,放走所有被「困」的願望。她的這個心願,竟然被上天聽到,一顆閃亮星星劃破長空,來到她面前,助她一臂之力。

《星願奇緣》的構思本來已有點疲弱。《木偶奇遇記》寫木匠喪子之痛下,刻出小木偶來陪伴自己,許願想他活過來,是念起兒子,這十分容易令人代入。《魔海奇緣》(Moana)的海島少女慕安娜許願,是想拯救族群。但《星願奇緣》的國王囚禁了眾人願望,此事並不緊急,而其實現實中每個人都有願望,願望可不是在你手上就能達成的,故事中把國王寫成邪惡獨裁者,說服力一直不足。

Ad Block

電影雖然是慶祝迪士尼百周年鉅製,但製作上也並不見得特別用心,場面多熟口熟面,畫風及製作也不特別漂亮動人。相對而言,穿插在全齣戲的多首歌曲/配樂比較能保持水準,一聽就是迪士尼向來風格,但也沒有一首特別動人。

《星願奇緣》主角不是公主,而是平民,本來一直受愛戴的國王才是大反派,可見一百年來迪士尼創作在意識形態上的變化,最特別一句,是結局前反派被打敗,主角一夥說了一句:「俊美的人說話並不可信。」他說的是俊美又是白人的國王。女主角與一眾朋友都沒有特別畫得俊美,今年荷李活多齣電影都刻意找來胖醜演員演主角。這句對白的用意,是要向精英、靚仔靚女宣戰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