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4-02-23 04:30:15
日報

影評|《紅毯先生》踏上頒獎台之前

分享:
影評|《紅毯先生》 影評|《紅毯先生》 影評|《紅毯先生》 影評|《紅毯先生》 《紅毯先生》劇照。

1月初的時候,原本計劃到澳門參與一個為期一星期的影展,可惜因工作關係,最後沒法成行,當時影展的開幕電影,正是寧浩導演的《紅毯先生》。後來得知香港發行公司安排在農曆新年推出極限量優先場,特別把握機會購票進場先睹為快。電影藉著一位大明星為了獲獎,參演一部農村題材電影,卻遇上連番狀況。姑勿論你求獎的心何等熱切,在踏上頒獎台之前,還是要先克服人生的重重考驗呢!

《紅毯先生》最初公布在2月16日於香港公映,後來延後至2月29日上映。在內地,電影原定於去年11月17日公映,後來改為大年初一。執筆之時,內地出品公司突然宣布電影退出春節檔,另行擇日再現大銀幕。雖然,內地撤檔,但香港映期不變,內地的聲明一出,反而令香港觀眾對這電影增添了不少好奇,面對同日開畫的猛片《沙丘瀚戰:第二章》,這場仗似乎更難打。

不一樣的劉德華

劉偉馳(劉德華飾)從影四十年,貴為大明星,卻始終與金像獎無緣。為了獲獎,他決定接拍內地得獎導演林浩(寧浩飾)的新片,希望透過演出國外影展受落的農村題材電影,在國際影展大放異彩,奪得獎項。但他始終是一位知名影星,每凡到訪之處,都受到明星級款待。為了演好農民的角色,偉馳決心體驗農村生活,卻狀況連連。拍攝電影內外,更是遇上連番考驗,還引爆了備受全國網民攻擊的公關災難。

筆者從小喜愛看劉德華的演出,雖然,近年有些香港人對他有所改觀,甚至有點抗拒,但他始終是一個具有資歷與實力的天王。對於寧浩,更是從來都喜愛,從前更放映過他早期的短片和長片,轉到商業片,他依然每次都會為觀眾帶來不同的驚喜。

這次那麼想看《紅毯先生》,就是好奇劉天王在寧浩的執導下,會是一種怎樣的演繹?答案是,我們看到了一個不一樣的劉德華——不單放下了近年在電影裡的chok盡姿態,甚至會令觀眾對他感到討好——某程度上,是一位巨星對一位導演的信任吧!

景致順隨心境轉

現實中的天王飾演電影裡的知名影星,這個基本設定在劇本上可以有相當大的發揮空間。別因為這是內地賀年檔,而誤以為這是一部令人大笑的電影,整部電影充滿荒謬況味,當中不少情節或細節,帶有黑色喜劇味道。其中,我特別喜歡那輛只有logo的車,和那隻本來相安無事的豬——後者的命運真的相當諷刺,寓意深遠而耐人尋味。

Ad Block

劉偉馳是一位經驗老到的演員,演了40年戲,早已建立起他在影壇的地位,也有著他一向認為是對的價值觀。他口裡說要體驗農村生活,但骨子裡仍帶著他的傲慢。我們跟隨著這位大明星,在應對連串難關之後,頓悟生命中甚麼才是最可貴。電影開首與結尾兩場戲首尾呼應,就算處身於同一個環境,當心境轉,自會看到不一樣的景致。也許,戲如人生,踏上頒獎台之前,就是要先經歷磨練,才會獲獎肯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