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1-09 04:31:50
日報

香港票房十大的啟示

分享:
黃子華 許冠文

看去年2023年香港電影票房十大,會有一個發現,就是頭五大的電影,都沒有傳統港片賣座保證明星。去年票房第一位是收1.15億元的《毒舌大狀》,第二位是2,300萬的《年少日記》,第三位是2,200萬的《死屍死時四十四》,第四位是2,100萬的《白日之下》,第五位是1,600萬的《超神經械劫案下》。三大巨星郭富城、古天樂和劉青雲主演的《掃毒3人在天涯》,只收1,400萬,排第六位,郭富城和梁朝偉遠的《風再起時》收1,100萬排第九位。而古天樂和張智霖演的《暗殺風暴》,郭富城和林家棟演的《斷網》和張家輝演的《爆裂點》,這三部電影都不入十大,在香港的票房都不過600萬元。

從去年票房所見,如果美國觀眾有漫威電影疲勞症,香港觀眾近年可能患上了警匪電影疲勞症,尤其是一些因循的警匪片,演員陣容的因循,橋段的因循,都令觀眾卻步不再入戲院看這些警匪電影。去年港片票房五大的電影,題材都新穎,尤其是排第二的《年少日記》和第四的《白日之下》,破盡港片票房紀錄的《毒舌大狀》是法庭片,最大的卡士是黃子華,而黃子華在《飯戲攻心》前是被視為票房毒藥。排五大前列的電影,都能給觀眾新鮮感,反而一些因循的警匪電影,縱使有極強演員陣容,也未能吸引觀眾入座。

日前見劉德華出來宣傳電影,我以為他是宣傳《金手指》,但原來是宣傳之後上映、和林家棟合演的《潛行》;然後我見到林家棟出來宣傳,我以為他是為《潛行》造勢,但又不是,原來他是為再之後上映、和郭富城合演的《臨時劫案》宣傳。這類警匪片如此循環不停上映,且主角都是那些人,對觀眾而言是十分重複,入場慾望難免會低。

所以黃子華是何其聰明,他推了陳詠燊的《飯戲攻心2》,沒有在這部續集中演出,反而和許冠文拍新片《破.地獄》,黃子華搭許冠文的陣容,對觀眾是極有新鮮感,相信大家都想看這兩代笑匠在銀幕上會擦出怎樣的火花。而《破.地獄》當然不會是警匪片,電影是講述殯儀行業,導演陳茂賢曾執導兩集《不日成婚》,是新冒起的喜劇導演,整個幕前幕後和題材配搭都予人新鮮感。

Ad Block

未來香港電影市場,將和蔬菜市場有一共通處,就是新鮮很重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