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4-01-10 04:30:16
日報

影評|《蒼鷺與少年》生命態度奇幻物語

分享:
影評|《蒼鷺與少年》 影評|《蒼鷺與少年》 影評|《蒼鷺與少年》 影評|《蒼鷺與少年》 影評|《蒼鷺與少年》 影評|《蒼鷺與少年》

相信不少朋友去年最期待在電影院觀賞的動畫作品,必定是宮崎駿的新作《蒼鷺與少年》,有不少宮崎駿迷更是一看再看,細嚼故事中的寓意。能夠令日本動畫大師撤回退休聲明,必然是一個非常獨特出眾的故事,這部宮崎駿半自傳式的奇幻作品涉及生命與死亡,關乎活著的態度,不同年紀的觀眾會找到各自的啟發與提醒。

不經不覺,這已是宮崎駿第12部長篇動畫電影,電影原來的日文名稱《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源自吉野源三郎於1937年出版的小說,電影的故事則是宮崎駿原創。中、英文片名《蒼鷺與少年》(The Boy and the Heron)也就是故事中的兩個主要角色——少年牧真人和一隻會說話的蒼鷺。

愛動畫還是會畫下去

太平洋戰爭時期,某個晚上,牧真人母親久子所住的醫院失火,令真人失去了母親。3年後,真人的父親——經營軍用物資工廠的勝一與久子的妹妹夏子再婚,一家搬到久子家族的大宅居住,大宅裡有一座神秘的石塔。真人融入不了新的學校生活,並刻意弄傷自己,令自己有藉口留在家裡。某天,真人看見夏子朝著森林方向走去後失蹤,他和老僕人一起進入石塔尋找夏子。在石塔裡,一隻會說話的蒼鷺向真人現身,邀請他一起去尋找已故的母親。

筆者從來都認為,一位導演的首部作品,通常是他最想說的故事。假若那是一位導演的最後一部作品,那必定是他最關注的課題,也會是他最用心的傑作。作為一直追隨宮崎駿的影迷,自會單純的盼望這位動畫大師完成了《蒼鷺與少年》後,假若某天又遇上令他有感動的故事或題材,可能還是會再度執導。畢竟,只要你心愛動畫,總會想繼續創作,繼續畫下去。

思考細味當中的寓意

觀賞《蒼鷺與少年》的時候,不時會想起少年時代看的日本或歐洲動畫,那時候的經典作品,在傳統的2D動畫技法之中,訴說著一個又一個意想不到的故事。那些作品,在說故事方式上,總會有所留白,讓觀眾思考和細味當中的含意。某程度上,真人和大叔父代表宮崎駿生命中的兩個階段,曾舅公那創造者的角色,他對自己創造的世界的掙扎,或多或少象徵了宮崎駿的內心境況。

Ad Block

《蒼鷺與少年》在故事和風格上,既奇幻又時而帶點暗黑。石塔外的真實世界與塔內那神秘的國度,形成了一個巧妙的對比。真人處於仍在探索生命中無限可能性的人生階段,對比起曾舅公走到生命盡頭,回看生命中的對與錯,在在提醒我們,應該用怎麼樣的態度,活出怎樣的人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