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12-02 04:30:08
日報

我們由金雞變成微塵

分享:

疫情嚴重。至少,香港的疫情嚴重,出街,還是必需戴上口罩,已差不多三年。比起2003年的沙士,悲壯得多。

沙士爆發於2003年年頭,到年尾,市面已大概回復正常。當年的聖誕節檔期,甚至有齣《金雞2》上畫。第一集《金雞》,在2002年聖誕面世,借一位妓女的經歷,說好香港故事,由七十年代說到千禧年代,票房突破一千七百萬,翌年,乘勝追擊。《金雞2》,不用橫跨二十多年,說一年就夠,主要說沙士,搭少少七一大遊行。還是喜劇來的,四大天王,三個有份主演,說到2047年,劉德華做了特首,主旨是坎坷過後必有艇搭。

電影記載了一段香港歷史。接近二十年後的聖誕檔期,在某個層面上,你可以說出現另一套《金雞2》。《窄路微塵》,故事設定於新冠疫情之下的香港,小型清潔公司老闆張繼聰,聘請了單親媽媽袁澧林,在絕境之下苦苦為生計掙扎,見證了囤積口罩、利用視像會議上堂、封關等等慘況。有張繼聰,但完全不是喜劇,笑得出的話,我會建議你盡快看一看精神科醫生。
 

Ad Block
我們由金雞變成微塵 我們由金雞變成微塵 我們由金雞變成微塵

二十年前,我們經過疫情,還可以一笑置之。到今天,如果還有人有勇氣把疫情當作笑料拍出來,敢說大部分觀眾也會交出蝙蝠俠掌摑羅賓的反應。這些年來,我們發生了甚麼事?像《窄路微塵》,提醒大家,就算個世界再X,不代表你或我要做個X人,已經是最大的正能量。如果像《金雞2》,不斷催眠大家明天會更好,真心會反面。

未看電影之前,看到男女主角獲得金馬獎的提名,是有點驚訝。張繼聰有份爭影帝,還不算太過意外,雖然近年拍喜劇為主,好像被定了型,畢竟演戲經驗豐富,產量又多,轉一轉型,演一個落泊大叔,很有說服力。袁澧林?文青女神?讓我最有印象的演出,只是幾首情歌的MV。靚囉,靚囉,靚囉。要她在《闔家辣》,或者《過時.過節》,扮演別人的女朋友,或別人的表姐,稱職,突然要文青女神演一個被搞大個肚死不肯墮胎跟家人反目住劏房的食煙飲酒講粗口?市面上不是有好多好像更加合理的選擇嗎?看完,我又覺得找袁澧林來破格,真是神來之筆。先不說袁澧林演得好不好(我認為演得好),但找文青女神跌落凡間,本來就具備象徵意義。

Ad Block

在二十年前,我們或者都是金雞。係,都係雞,為搵食,也要出賣很多本來不想出賣的東西,至少,未絕望,甚至可能可以享受個過程。今天,我們變成微塵了,無論發出幾大反應,上帝,或類似上帝的權貴,也沒有空閒關注多一下。不管粒微塵,是誠實守法的中年大叔,還是自我中心的妙齡少女。一律只能自求多福。

明年金像獎,應該很精彩吧。男主角有《白日青春》黃秋生,有《風再起時》,接受《正義迴廊》新人的挑戰;影后之爭,是否有《燈火闌珊》的張艾嘉再戰《流水落花》的鄭秀文?還未計《阿媽有咗第二個》的毛舜筠。袁澧林想越級挑戰得手,當然高難度,但幕後有無數出色新導演登場,幕前也應該改朝換代了。OK,盡量積極一點:年頭的時候,戲院還在關門,我們在擔心香港還有沒有電影;年尾,港產片叫好又叫座。可能,真要到絕境,才可逢生?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