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12-22 15:23:27

《窄路微塵》影評|善良的心散發光

分享:
《窄路微塵》中的張繼聰和袁澧林,演清潔工人。(劇照)

《窄路微塵》中的張繼聰和袁澧林演的清潔工人,在疫下掙扎求存。(劇照)

初中時,筆者的英文老師教導我們,做人一是做徹底的好人,否則就做個徹底的壞人,千萬別做個不好不壞的人。我相信《窄路微塵》的導演林森選擇了前者,在他的作品裡,我們總是看到善良——無論處境如何惡劣,遇上多少人生關口,最終都會因為善良的心,作出正直的決定。也就是那份良善,散發出影響別人生命的光,默默地改變這個世界。

林森由第一部短片《人在皇后》開始,已經對這個城市的轉變,處身於困境中的人——特別是一些少數族群或低下階層的人——表現出真切的關懷。來到這次首部個人導演劇情片《窄路微塵》,延續他一向的關注點,成為了一部真誠而觸動觀眾心靈的作品。

《窄路微塵》中的張繼聰和袁澧林,兩人面對持續疫情,互相扶持。(劇照) 袁澧林在《窄路微塵》首次演單親媽媽,與女兒的互動真摯感人。(劇照)

深水埗到十三街

在香港這個繁華都市裡,其實有很多生活在困境中掙扎求存的人,遇上疫情,困境更形困窘,大家彷彿在等著一個不知甚麼時候才會來臨的出路。窄哥(張繼聰飾)獨力經營清潔公司,遇上失業的單親媽媽Candy(袁澧林飾)來求職,他發了慈心聘請了她。在Candy的協助下,令窄哥解決了工作上的困難,但因為一次無心的意外,Candy以小聰明應對,卻令窄哥的公司受到連累。與此同時,窄哥遇上家中的突變,令他意志消沉。兩個同處困境中的人,如何應付生命的挑戰?

2011年,林森在畢業短片《暉仔》裡,訴說了一個關於友情的故事:在深水埗區,一個從國內新移民到香港的10歲男生暉仔,偶爾認識了巴基斯坦裔的新同學Khan,日漸建立了珍貴的友誼。11年過來去,這個城市早已變了模樣,不少人心也變得更複雜,但在林森的電影裡,從《暉仔》的深水埗來到《窄路微塵》的十三街,難得地依然保留對人心的美善,人與人之間依舊帶著一份珍貴的信任,而這也是《窄路微塵》最美麗之處。

《窄路微塵》展現人與人之間一份珍貴的信任。(劇照) 區嘉雯與張繼聰合演母子。(《窄路微塵》劇照)

守護自己的良心

在林森的作品裡,有時會出現類似的處境:主角為了解決生活上即時的困局,做出了一些不太恰當的方式或決定。在短片《志強的夏》裡的南亞裔少年主角,因為自己的單車被偷了,在迫不得已下偷了書店門外的單車;而《窄路微塵》裡的Candy為了照顧女兒,而偷取了別人的東西。這些城市裡的小人物都在獨自應付生活上的困局,他們做了自知不對的事情,但內心懂得掙扎與愧疚。這份性本善或是良心,比一切都珍貴。我近年遇見過一些物質富裕的人,就算外表多麼友善,甚至掛著信徒的名,卻為了謀奪更多利益,千方百計去傷害別人,卻毫無悔意。相比起電影中的小人物,我們更要學習守護著自己的良心。

近期有不少年輕導演的新作,製作上都具有相當的水準。但奇怪的是,他們在感情表達上,卻有著相當大的差異:有的感情毫不坦誠,有的明顯地堆砌而虛偽,還幸有些卻像《窄路微塵》這樣簡單而直接,把最真實的情境和感受,顯露和傳達給觀眾,由編劇和導演的心,散發出美善的光,直接感動觀眾。

《窄路微塵》劇照。 《窄路微塵》劇照。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