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10-09 04:30:00
日報

晴天林不需要銅紫荊勳章

分享:

明年的金像獎果然順延一年。年底的樂壇頒獎禮九成九不會,等不及容許觀眾入場,閉門也搞;搞不到實體,網上宣布賽果也繼續。因為,香港的樂壇頒獎禮是一門生意。

然後,大家又羨慕台灣有金曲獎。金曲獎由台灣官方單位主辦,不會只關注具備知名度的歌手而無視幕後創作音樂人;不會一味頒獎給旗下員工而當其他同業不存在;不會安排歌手上台抽啤牌揭曉得獎名單。發展到今日,國語作品以外,還觸及台語、客語、原住民語;演唱類以外,還觸及演奏類。香港的年輕爵士樂手關家傑,在本地的樂壇頒獎禮不會有出現機會,去台灣,獲得三個獎項提名。還是不要拿香港跟台灣比較,好了;台灣的蔡英文總統在頒獎禮後,發文借最佳歌曲《Thank You》感激醫護朋友;恭喜最佳樂團滅火器時,說到台灣的自由與民主……


我們早早接受不用倚靠大台。難道你會指望一個把勳章頒給陳百祥的政府?民間認可更有代表性。像晴天林,以主流頒獎禮的定義,能否歸類為歌手也成問題。可能說他沒有出碟,沒有派台,沒有唱過電視劇主題曲……活躍在Facebook、YouTube、連登,產量肯定高過絕大部分歌手。或者,你會質疑,二創咋喎,將《勁歌金曲》改歌詞變成《勁咳金曲》,咁都算歌手?三十幾年前,將《愛慕》改成《掃墓》的盧海鵬,難道又是歌手?時代不同,三十幾年前,你會買黑膠唱片;今日,有沒有?台灣金曲獎與時並進,把最佳國語專輯,頒給王若琳《愛的呼喚》,一張全部翻唱經典金曲的唱片。王浩信連曲帶詞翻唱《甘心替代你》就算歌手,點解創作成分較高的晴天林不算?

Ad Block


不算咪不算囉,你估當事人恨咩?恨的,應該是林夕的欽點。林夕把陳年歌詞出土,點名晴天林獻唱。晴天林的回應是:開心過攞獎。換了在以前,可能是一句恭維。你想得到某一位大師的一句讚賞,還是在幾百萬觀眾面前揮低譚詠麟或張學友或陳奕迅,贏出最受歡迎男歌星?相信還是以後者居多。今日?贏了的話,即是跟菊梓喬同grade,雖然未致於跟陳百祥同時獲授勳般屈辱,稍有品味,也應該不會太過渴求。出道於今日的香港年輕人,係好慘。先不說政治環境的直線下墜;單單說發展事業,也好像遠遠不及身處黃金時代般容易。市場大,產量多,出類拔萃的,固然名成利就;好運少少,也可以遇到無數機會;再保守,在大公司打份工,至少生存得不太差。今日,社會慘到好像連少少向上流動的空間也沒有。除非你做到楊明。科技發展帶來了碎片化,碎片化有無數壞處,碎片化也有碎片化的好處。以前,想成功,或多或少要妥協要屈服,要遷就主流的價值觀和品味,將個人喜好收藏得不見天日,大家都見過幾多異類被冷落或被排斥。來到所謂最紅也不外如是的年代,你做你自己,可能只得到一部分人支持,拿來跟被大台力捧的寵兒比較,受歡迎程度的差距,肯定窄到不能想像。兩種取態,或者同樣活得不快樂,但你會活得有尊嚴得多。所以,盡力做吧!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