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5-31 04:30:08
日報

漁港的肉子 劇情平淡 畫功出色

分享:
漁港的肉子 劇情平淡 畫功出色 漁港的肉子 劇情平淡 畫功出色 漁港的肉子 劇情平淡 畫功出色 漁港的肉子 劇情平淡 畫功出色 漁港的肉子 劇情平淡 畫功出色 漁港的肉子 劇情平淡 畫功出色

日本動漫畫在題材上的跨度真的很大,近日先有少年漫畫改編的《劇場版 咒術迴戰 0》上映,以傳統友情、打鬥橋段,加上恐怖元素,寫成賣座題材,然後有這齣《漁港的肉子》,論畫工它比戰術更美輪美奐,但主題文藝,絕非商業賣座題材。畫動畫可是非常昂貴的,以動畫寫文藝題材,可謂日本獨有。

念念不忘烤肉店

《漁港的肉子》改編西加奈子的小說。西加1977年出生於伊朗,在開羅和大阪長大,2004年出道寫小說,創作力豐盛,作品眾多,曾多次得獎,她特別擅長描寫少男少女的心聲,也喜歡描寫人在成長之中,坎坷的歷程和支離破碎的家庭關係。《漁港的肉子》以肉子和喜久子這對母女做主線,據西加自言,故事背景來自宮城縣石卷市,有次她和編輯日野淳到該市旅遊,才決定以此地作為創作藍本,在此之前,故事本來以虛構的海港作故事背景的。那次旅程,特別是他們發現了一家烤肉店後,對它一直念念不忘,認為如果有個開朗的女性在此工作就很有趣,《漁港的肉子》小說因此誕生。
順帶一提,石卷市在311大地震時被海嘯嚴重摧毀,而給她靈感創作肉子的那位烤肉店女員工,也因海嘯身亡。

家中的秘密

肉子本名菊子,因為體形圓潤,一直被喚作肉子,她也毫不介意。肉子在關西的老街出生,有兩個哥哥,16歲時她到了大阪工作。肉子對男人的眼光一直很差,總被渣男吸引,然後被拋棄,在那段青春的歲月,她認識了一生的好姐妹,又經歷了幾段爛透的關係,然後帶着小女兒喜久子,終於在漁港定居,在烤肉店工作。

《漁港的肉子》主角其實是女兒喜久子,電影版的故事,以她的眼光看生活平淡小事,每天起床母親替自己準備早餐,但最愛吃喝的其實是她母親,母親由外表到體形、性格,總是與自己都大為不同。肉子熱情而單純,簡單的美食,就能令她在久經挫敗的生活中破涕為笑,單純地、堅毅地活下去。
少女喜久子有自己的姐妹淘好同學,也有一個怪咖男同學,叫做二宮,他頭髮前蔭平常總是蓋過眼睛,有時偷看他,他也在偷看自己,然後做出鬼臉,不知怎的,喜久子與他有一種奇怪的聯繫,二宮會帶喜久子去秘密基地,去看自己一直在努力拼湊的模型。鎮上形形式式不同的角色,每天發生的都是芝麻綠豆的溫情小事,直至一次,喜久子意外發現了母親年輕時的一些往事,家中的天大秘密。

細膩的女性題材

這齣在2021年1月1日公布開拍《漁港的肉子》劇場版動畫,由渡邊步執導,大島里美編劇,明石家秋刀魚企劃及監製,動畫製作由田中榮子創立的STUDIO4℃製作,論動畫水平,《肉子》真的美不勝收,論劇情,它的故事線較淡,又稍為鬆散,描寫很多生活細節,即使寫到母親的天大秘密,當中有煽情的部分,也處理得淡淡然。其實《肉子》表面寫的是母子,背後寫的是姐妹情深,都是細膩而很女性化的題材,總是像在提醒人,生活縱多缺憾,還是值得活下去的。而無欲則剛,人像肉子單純,對別人善良,人就會堅強。

Ad Block

雖然平淡,但特別對女性觀眾而言,內容也是感人的。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