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4-10-29 06:00:00

男人的浪漫 女人也生鬚

分享:
片中的坦克車是5名主角五位一體的象徵。

片中的坦克車是5名主角五位一體的象徵。

已年過半百的畢佬,依然保持完美身形。

已年過半百的畢佬,依然保持完美身形。

盧根利文真摯演繹,有望晉身為新一代小生。

盧根利文真摯演繹,有望晉身為新一代小生。

別以為戰爭片只是給男人看,有時候女人看完一部精彩絕倫的戰爭片,也會被那種豪邁仗義的兄弟情,感染得想與男人們拍一下肩膀,來一下心照不宣的感覺,再說一句:「做兄弟,有今生無來世。」然後一起並肩作戰,即使戰死沙場也無怨。只是,要遇上一部好看的戰爭片,的確有點難度,而近日的《戰逆豪情》(Fury) 就是難得一見的佳作。

 

 

其實我不知道中文片名是如何定案的,「戰逆」與「豪情」好像被濫用得很,單是看見「逆」字已令人生厭,「豪情」更像是中文電影片名;反而英文戲名直接了當用上「Fury」,那是5名主角駕駛的坦克車的名字,它代表了5人的整體精神,同時代表了他們的家。5人的生命與坦克車同在,車在人在,車毀則人亡,道理簡單,顯而易見。

 

 

身處亂世有種責任

《戰》片背景發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尾聲,美軍在德國進擊德軍的最後防線,故事以一個本來在辦公室做文書的職員,突然被調派成為新兵作為主軸,他看著新兵如何從完全不能接受殺人,到後來知道身處亂世有種責任,明白自己的怯懦,隨時會變成同袍的災難,殺戮才是戰場定律。其他戰友起初對他輕視,後來變成視彼此如手足的兄弟義氣之情,這些轉變來得很自然,每發生一件事,各人的關係都有所轉變,最終成為情誼深厚、默契十足的好兄弟,而坦克車便是5人一體的象徵,缺一不可。由畢彼特飾演當中的坦克排長,處理新兵與同袍之間的衝突與誤解。畢彼特已到半百之年,卻依然擁有一副完美身形,實在保養得非常好,其男子氣概令其魅力有增無減,是反地心吸力的成功例子。另一演員盧根利文曾在《少年自讀日記》飾演自閉膽怯男,這次角色亦承接相同氣質,卻漸漸磨出銳志,開始練就毫不猶豫的殺敵反應,此片有望令他的事業更上一層樓;至於沙拉保夫是次表現依然模糊,未能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Ad Block

 

 

 

堅守信念 取得成果

《戰》片開首交代了各人的角色定位及背景,中段集中建立不同角色性格,令5人形象更顯立體化,有了明確的定位。當中的愛情小插曲亦令新兵極速成長,明白人生無常才是戰場,當見屍體見得多時,即使多重感情的人,也要習慣生離死別;最精彩的一幕盡在結尾,畢彼特的堅持對某些人來說,或許是「累全家」又阻街,但幸得同袍體諒,眾人將生死置諸度外,為求光明磊落寧願戰死沙場,這比苟且偷生來得更有價值,而這種信念也是他們在意見分歧下,商議出來的一個共同價值觀,那是幸福的;而結尾的高空鏡頭,畫面從坦克車逐步擴大至方圓數百米,讓觀眾震撼地看到,單憑他們5人之力,以及一台「跛腳」坦克車便能夠打敗數以百計德軍,那種震撼力是要告訴你:只要有信念,就算勢孤力弱也能發揮極大影響力,只要你沒有輕視自己的能力、堅守信念,即使最終有所犧牲,結果都是值得的。

Ad Block

 

 

心雨-愛電影、愛生活。一直醉生夢死於光映之間,只求長醉不醒。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