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3-24 04:29:26
日報

譚耀文的命

分享:
譚耀文 譚耀文

《縱橫四海》,我最後一齣晚晚追的電視劇,追到一個程度是,能夠在不睇歌詞的情況下,唱出《烽火情天》。

1) 為我名字,為我名譽,為生存——你有沒有在去K時唱過?我就有,這首由譚耀文唱的主題曲,原來好難唱。這幾句,在寫明智傑,也寫利兆天,二人目標相同,命途卻不同,一個由忠變奸,一個由奸變忠。

2) 是這齣劇讓我(和很多人)真真正正認識譚耀文——當然,之前在TVB,他已拍了不少劇;他不是做得不好,但焦點不在他身上。

3) 而焦點曾經在他身上,畢竟他曾經是新秀冠軍,做過梅艷芳徒弟,出過唱片,唱過一些hit歌。唱了幾年後,決定放下歌手身份,做演員,專心留在TVB拍劇,幾年間,男主角第二男主角男配角統統做過,有得做好過冇得做。由一夜成名的歌手,轉型為一個電視台演員,當中有沒有一點點患得患失?我不是譚耀文,當然不知道。

4) 結果讓他變得家傳戶曉的是亞視。《縱橫四海》播映那一年,1999年,譚耀文剛好30歲,總算成功入屋。回看維基,《縱橫四海》裡的他,其實是第二男主角,擺頭的男主角,由始至終都是師奶殺手陶大宇,但如果你當年跟我一樣有份晚晚追劇,應該也會不期然產生以下感覺:演繹利兆天的陶大宇固然重要,但更重要和深刻的,是演明智傑的譚耀文,真的演繹了一個人性的劇變,怎樣由善良的傑傑,逐步成魔。

5) 這種經歷人性劇變的角色,他在早一年《野獸刑警》已演過一次。撳釘華,蠱惑仔,但在大佬高佬輝眼中並不是一般貪威識食蠱惑仔,而是好仔,值得重點栽培,但就在大佬著草期間,撳釘華為名字為名譽為生存,由好仔,變衰仔。

Ad Block
譚耀文 譚耀文

6) 有些演員,只能演忠;也有一些,最好永遠演奸,因為就算讓他扮忠角都欠說服力,沒人會信——譚耀文不同,他能夠演最忠良的人,叫你動容;而同時又能演最奸邪的人,奸到你咬牙切齒,但你又不敢發作出來,因為他能令你心寒。

7) 而角色從來不止於忠與奸這種二元之分,還有很多很多面向:可以尊貴,可以卑微,可以望落尊貴但其實卑微,也可以身份卑微但擁有尊貴人格——所以,在《小寶與康熙》,譚耀文是九五之尊;在《斷網》,他是被控制和指使的下屬;在《怒火》,他是個永遠西裝筆挺的怕事高層;在《烈火戰車2極速傳說》,他是趴地熊,有嚴重口吃的車房技工,卻一直作為Sky哥哥的良心象徵。看《風再起時》,大家都一定會記得磊樂和南江,但嚴洪,明明身為四大探長之一,一直患得患失,架勢而又卑微,譚耀文一個人,演了這兩種衝突的心理特徵。

Ad Block

8) 不知是先天賦予抑或後天磨練,對比其他演員,譚耀文就是擁有這麼一種不被定型的特質,這種特質,讓他隨時走位,自由演繹不同個性不同類型的人——不只主角,就算安排他做一個出得幾場的角色,他一樣會認真看待那角色。很多演員都會講,自己一直等待一個有發揮的角色,譚耀文呢,則是將不被預期或預設會有發揮空間的角色,都盡力發揮成一個有存在感的角色。他經常在不同電影出現,也許因為,他實在太清楚身為演員的職責,令導演放心。

Ad Block

9) 他在訪問中經常強調,他自己不重要,重要的是角色。角色的命比他本人重要,他拼命去演。

10) 剛過去的3月19日,是譚耀文54歲生日。謹以這篇文,作為生日禮物。最後,其實希望他再唱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