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3-13 20:00:00

《斷網》|實感動作更精彩

分享:
《斷網》|實感動作更精彩

郭富城主演電影《斷網》。

要在網絡如此盛行的時代,寫一部關於黑客入侵並在網絡世界洗黑錢的電影,難度甚高。由鄭保瑞監製,黃慶勳執導的最新電影《斷網》大玩黑客犯罪案,務求將最難以理解的黑客入侵行動,以最深入淺出的方法呈現於觀眾眼前。

《斷網》|實感動作更精彩 《斷網》|實感動作更精彩 《斷網》|實感動作更精彩

嶄新有趣的網絡比喻

香港電影拍黑客或網絡世界的電影也有不少,但《斷網》為觀眾帶來一個前所未見的影像表達。電影製作了一個「網絡森林」,將網絡比喻為森林,在內當然容易迷路,而黑客入侵,就像有班惡霸出沒要搶你的財富。在森林內,財富以一個個手提箱作比喻,清晰明白。在搶錢中途,假設公司立時安裝防火牆,會像有道玻璃幕牆硬生生落在森林之中,擋住走錢去路。電子貨幣又是另一個世界,陰沉的黑暗的罪惡之城,像九龍城寨,那裡的交易感覺比森林更危險,這一切的意念都很有趣,創新亦貼切。只是製作成本所限,未能將影像做到最好。沒辦法,這真不是《復仇者聯盟》的格局,就算MARVEL的世界,也有像《蟻俠》般明顯較低成本的電影製作。

黑客犯罪電影,幾位主角當中,最似模似樣的是林家棟。總是自信滿滿的模樣,沒有太多累贅的演繹方式,簡單利落的手法。而且他不是黑客,他不懂自行用電腦入侵別人,他只懂用人,身邊有網絡高手負責替他進行任務,設合他的年紀與外形,毫無違和感。奈何在網絡熱話方面,幾乎無人提及家棟的盡力,卻只顧提及郭富城的演技。

《斷網》|實感動作更精彩 《斷網》|實感動作更精彩 《斷網》|實感動作更精彩 《斷網》|實感動作更精彩 《斷網》|實感動作更精彩

動作場面有心思

其實郭富城還是老樣子,就是無論任何劇情也是保持著一副認真的模樣。而他是全片最強的網絡高手角色,整個網絡世界都盡在他掌握之中,但他的演繹手法,沒有任何新鮮感之餘,還經常令觀眾出戲。當中有場戲明明已到危急關頭,他要拉著戲中飾演他妻子的賴雅妍奔跑途命,最終躲到後巷,他煞有介事地交帶妻子下一步應該如何做,但依然是用那把低沉聲線,還有那不慌不亂的說話速度,令人一秒出戲,突然覺得事態也好像沒有想像中危急吧?

至於動作方面,電影絕對交到貨。郭富城在大館中的追逐戲相當精彩,就連賴雅妍一個弱質女流,在尋女的過程當中也要硬食捱打幾拳,感覺更是拳拳到肉。經過《智齒》前科,看來往後有女演員想接拍鄭保瑞或黃慶勳的電影,也要做足捱打的心理準備,他們兩位可不是「人咁品」。不過戲中這場女人搏鬥,感覺已收斂了,要是真正代入媽媽的心態,自己個女有病還要被你禁錮到差點無命,做阿媽的必會將那磚頭擊落對方頭上,才不管她當時是否已經暈到甚或死了,傷害女兒就是不行呀!因此電影在動作場面的緊張程度是精彩的。還有郭富城與林家棟最後在劏房中的埋身肉搏,外面想解圍也逼到無法內進,一切都是有心思的。黃慶勳只是第二部個人作品,但今次感覺比上次《麥路人》已經得心應手得多,或許題材方面,還是比較硬朗的動作類型片會比較適合他。而且現在能拍動作片的導演已經不多,拍社會議題的卻氾濫非常,希望他能多拍動作電影,提供更多選擇給觀眾。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