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10-14 04:29:01
日報

追逐你飄忽的臉

分享:
《深宵閃避球》 鄭伊健

《深宵閃避球》,做教練,教邊青喺邊度跌低,就喺邊度再跌低。


不是鄭伊健歌迷,但以前唱K,必點《發現》。可能唱得太多,就算不在K房,沒有音樂襯底,沒有歌詞俾我睇,照樣可以一字不漏唱出來。
 

1) 《發現》,電視廣告歌,sell的是黃埔新天地。廣告日播夜播,我也日看夜看,在意的不是那個新天地,而是伊健經常在長髮半遮著臉的情況下,憂鬱而又有型地,望住的那個電腦mon。

2) 不只電腦,還有片中閃現了幾秒的CG伊健。幾十年後回看,無論是枱頭那電腦mon抑或那個CG伊健,自然成為歷史產物,在當年,卻是最潮流尖啄的事物。

3) 這首《發現》,成為他首支四台冠軍歌,那一年,1996年。同一年,《古惑仔之人在江湖》出乎意料地收得,立即拍續集,單在1996年,便有三齣《古惑仔》上映,他從此被等同為陳浩南,銅鑼灣揸fit人。黑社會電影,由八十年代身穿大褸的英雄片,變成立足街頭的古惑仔片,人人搶拍古惑仔,連梁朝偉都做過洪興仔。

4) 1997年,陳浩南暫時離開銅鑼灣,深入屯門,化名Peter Chan,做代課老師,教Band 5學生,第一堂,就在一群崇拜陳浩南的人面前,自行瓦解「陳浩南神話」。這一集《戰無不勝》我經常翻看,片中偶然記下了一個偏遠地方的面貌,當中包括未變成V City的新發邨。

5) 一齣戲可以偶然記下一個地方,而一個髮型,足以記下伊健大半生。

6) 首次在電視見到鄭伊健,還是短髮,在《鐳射青春》,一齣有關年輕人有關夾band的電視劇。主角不是鄭伊健,是黃澤鋒。他們都在1967年出生。然後,短髮伊健加入《430穿梭機》,再主力拍劇,開始唱歌,留長髮唱歌。其後發生的一切大家都知道。

Ad Block
《見習黑玫瑰》 鄭伊健

《見習黑玫瑰》,心口有個「賓」。

7) 曾經有一段時間,鄭伊健真的很紅,但也曾落入一個低潮(但他的所謂低潮依然高過不少人的高潮)——好記得,2004年《見習黑玫瑰》,他以一個《蝙蝠俠》的羅賓造型示人——慌死人不知,竟然在胸口上有一個「賓」字。當年娛樂書,有拿這個造型笑他,有些甚至以這個造型作為他事業嚴重走下坡的實證。只能說,到了千禧後,他在九十年代中後期憑好幾齣漫畫改編電影所建立的個人神話,的確已經瓦解,但正因為瓦解了,不需再時時刻刻守護著,反而能夠放開自己,去演其他角色。

    例如《三岔口》的杜厚生,身份是律師,對比城城那個不能忘記妻子的幹探和吳彥祖的殺手,表面看,他的角色最悶,但原來他才是三人中心理最複雜和轉折的,他甚至需要表現出一種連角色都不自覺、不知是正是邪的矛盾。這種矛盾,陳浩南一樣有,但停留在表皮層,用把口講出來。

《三岔口》 鄭伊健

《三岔口》,演一個不知是正是邪的律師。

8) 外界總覺得伊健懶,但在演繹這角色時,有努力過。他的努力,只動用在工作中,而不是在不需工作時,不會去為「鄭伊健」經營甚麼。他不是那種經常試圖去開創、建立甚麼的人,就算曾經開創和建立古惑仔電影潮流,但根本不是他有意這樣做,他只是負責演繹一個角色,而當角色壽命完結後,他也沒有在現實生活中繼續動用、借用這個角色的任何剩餘價值。他也不是聶風不是華英雄不是Sky哥哥,完了,就完了。而只會隨著潮流和時代變更,安然而又隨心地,做他想做的工作,也懶得在網上世界維持更新,update自己尚在香港人間。

9) 他來自興盛的八十年代中,偶然成為九十年代某段時間的主角;度過世紀末,踏入混沌的千禧後……原來,他不自覺幫手記下了這個不斷變的世界。

10) 唯一不變,一頭長髮。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