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10-15 11:00:00

《深宵閃避球》影評|熱血言志 劇本太弱

分享:

《深宵閃避球》開畫沒幾天,英皇電影宣布導演應智贇開拍新戲《超神經械劫案》。那作為應智贇首部長片,《深宵閃避球》成績如何?故事以熱血運動題材,加上各個岩岩巉巉的小人物,寫真實人生的戰鬥,無論如何,都令人想起了起郭子健作品。數一數,郭子健的《打擂台》已是12年前作品,他後來再拍以羽我球為題材的近似作品《全力扣殺》,也是7年前的事了。

鄭伊健與周家怡在《深宵閃避球》分飾教練和社工。(劇照) 鄭伊健與周家怡在《深宵閃避球》與8位新演員合作。(劇照)

唯一賣點鄭伊健

《深宵閃避球》最大賣點,是找來久休的鄭伊健演教練,再找來8朵小花演球員。對一般觀眾來說,李靖筠、陳海寧、鍾雪瑩還有點名氣,其他幾位雲浩影、黃淑蔓、宋嘉儀、李玗蓁、王頤完全是新人,講牌面,沒有甚麼賣點可言。

香港是有正式的閃避球比賽的,但在運動項目裡算冷門,演員名氣不大,題材並不主流,那麼要成功故事一定要寫得好了吧。《深宵閃避球》一如大部分港片,劇本本身就未夠好。電影宣傳上用上「香港史上最揸流攤運動電影」,這句並非搞笑,它的故事真係揸流攤。

故事寫外展社工楊琦(周家怡飾)主理的一個項目,是在新界某處體育館內,每周有一晚10時至深宵3時,收容一些邊青少女,因為大家無所事事,撥款快被停掉,她臨急智生聲稱這些女孩正準備參加全港閃避球大賽,正利用這場地作訓練。騎呢但熱心的社工,找來不會打閃避球的師兄劉志聰(鄭伊健飾)作球隊教練,大家由胡胡鬧鬧,到認真比賽開始想贏。以上故事都有點套路,本來也關係不大,重點是劇本實在沒有好好的寫,社工楊琦為何執返來的都是女孩,為何book場總是從晚上10至3時,地方山旮旯,而不良少女們竟然都會每星期乖乖聽話,到了場中無無聊聊,也都乖乖坐好?所謂收容,為何只到3點?她們是無家可歸嗎?3點以後她們又去哪裡睡?以上一個個設定,明明可以好好發揮,都沒有交代清楚。

鄭伊健在《深宵閃避球》演8位女「粉青」的「揸流攤」教練。 鄭伊健與周家怡在《深宵閃避球》分飾教練和社工。(劇照) 許廷鏗客串演鄭伊健胞弟。(《深宵閃避球》劇照)

後運動電影

也許導演志不在此,《深宵閃避球》在一定程度上,算得上是後運動電影,閃避球隊名叫粉青(憤青)、女主角李靖筠因為打人犯了事,一直想逃避,戲中社工多次說到「制度有問題」。對了,電影使用了閃避球作題材,其實是直線的寫每個人在人生中都想逃避/閃避某些事情,但其實應該努力面對云云。戲中劉志聰當了教練,才交代他年輕時一直沒有盡力,人到中年沒有事業,也甚至居無定所。那不懂打閃避球的他,為何會當上球隊教練?很奇怪劇本寫他不是為錢(後來才發現他只有$2,000酬勞),他對這些少女又沒感情,跟社工楊琦又不熟,為何要當這渾水教練?戲中他那金句「在那裡跌低就要在那裡再跌低」(大概意思是要面對問題),也是似通不通。

另一個問題,是戲中的比賽場面,也拍得太不認真,連基本的緊張刺激都做不到。運動場面難拍,因此更必須認真拍。

戲中唯一焦點是鄭伊健,戲中略為胖了點老了點的他,態度輕鬆,演來像放假一樣,而且講那些尷尬的對白也毫不猶豫。周家怡人本來就頗得觀眾喜愛,但角色無從發揮。

今年票房過6千萬的電影有兩齣,別替港片興奮住,只有三兩百萬,蝕本貨為數不少。

陳海寧演林莉。(《深宵閃避球》劇照) 雲浩影演年輕社工翠兒。(《深宵閃避球》劇照) 鍾雪瑩演煩膠。(《深宵閃避球》劇照) 李靖筠演紀曉文。(《深宵閃避球》劇照) 黃淑蔓演Paula。(《深宵閃避球》劇照) 王頤演Sosad。(《深宵閃避球》劇照) 宋嘉儀演蘭子。(《深宵閃避球》劇照) 李玗蓁演五萬。(《深宵閃避球》劇照)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