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8-04-20 06:00:00

這一分鐘我站在何地,怎麼竟跟你活在一起

分享:
成齣戲最動人的一幕。

成齣戲最動人的一幕。

我寫嘢從來冇寫定大綱。為免唔記得,俾我講咗先:我好鍾意《50 First Dates》。

Drew Barrymore是Lucy,Adam Sandler是Henry。

Drew Barrymore是Lucy,Adam Sandler是Henry。

1.香港戲名是否叫《每天愛你第一次》?唔記得咯。


2.記憶是甚麼?咪就係你揮之不去的過去囉。人人會記得的都不同,有些人專去記快樂的事,有些人硬係要記住傷心事,而我,專記啲唔等使的垃圾。


3.無論是快樂的事、傷心事抑或垃圾,它們一旦被當事人選擇性記住,成為記憶,這些記憶就變成了當事人「過去的證明」——舉例:How can I 確定1981年某一天的那個「我」真的是我?Well,我記得「我」被大人拉咗入場睇《凶榜》,好記得睇到中途已經驚到(意識上)嚴重瀨屎……因為這個相當恐怖的記憶,令我肯定1981年那個身處戲院場內驚到瀨屎的「我」,和此時此刻正以摩打手打緊稿的「我」,是同一個我。Yeah。


4.但Lucy的記憶永遠截至10月13日那一日。那一日,星期日,Lucy那個做漁夫的老竇生日,兩父女去了摘菠蘿,回程時,發生嚴重車禍。結果,老竇骨折,需要等上好一段時間才康復;Lucy呢,也有不少皮外傷,而永遠的後遺是:她的腦袋不能再為她製造新的記憶。


5.如果把記憶當作確認個人身份的唯一憑藉,Lucy只能確定由成長到10月13日那一天的自己,10月14日或之後呢?不會再有她的存在,嚴格來說是她的人生根本沒有10月14日(或之後任何一日),她已經沒有未來——她明明繼續去過新的每一天,只是當新的一天將盡時,她就會Boot一次機,回到永恆的10月13日。
 

我唔算鍾意睇Adam Sandler做戲,但呢一齣,佢演到嗰份深情而又不露骨。

我唔算鍾意睇Adam Sandler做戲,但呢一齣,佢演到嗰份深情而又不露骨。

6.既然係咁,Lucy的漁夫老竇和大隻細佬決定:讓Lucy永遠停留在10月13日。於是他們大量複印了當天的報紙,準備了大量菠蘿;而因為當日是Lucy老竇生日,每一個晚上都不得不唱一次生日歌切一次生日蛋糕,然後一家人又再坐定定翻炒一次Bruce Willis的《鬼眼》,Lucy每一次都(重新)驚訝於Bruce Willis原來係隻鬼……這樣的日子,維持了一年。


7.直至她被Henry遇上。Henry,水族館獸醫,熱愛溝女,但更愛海象,矢志是有朝一日出海研究海象生態。但當他見到Lucy,立即恍如撞邪般深深被吸引,並走上前撩對方,Lucy即被Henry一雙充滿海水味的手吸引(記住,Lucy老竇是漁夫),二人傾得好不投契;當Henry以為自己終於找到真愛,並滿心期待第二天繼續發展時,到了第二天,Lucy竟然完全當Henry透明。Henry嚴重地頭。


8.後來,Henry得悉Lucy病情,也知道了Lucy老竇和細佬的用心良苦,Henry趕製了一餅Video,一餅把真相講得清清楚楚的Video,讓Lucy明白她的真實狀況——與其讓她永遠停留在快樂但虛假的10月13日,不如讓她接受不快樂的現實,重新面對每一天,而Henry就苦心孤詣地,在每一天都重新讓Lucy認識他,愛上他。只是Lucy覺得自己始終是個負累,她決定永遠離開Henry,並把自己日記中有關Henry的部分,撕去。親手毀掉記憶。


9.「I don’t know who you are, Henry……but I dream about you almost every night.」重逢,Lucy依然記不起Henry,但腦袋奧妙在:即使喪失了記住一個人的功能,卻會把那個人——那個你明明愛過(但又持續地忘卻)的人,化成夢的內容。要記得的始終都會記得。


10.我真的好鍾意《50 First Dates》。原來我記得。

Henry選擇讓Lucy認清現實。

Henry選擇讓Lucy認清現實。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