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10-21 04:30:18
日報

電視台的真正戰線

分享:
電視台的真正戰線

電視台的真正戰線

踏入10月,告別暑假「水尾」(《港姐》金禧決賽對壘《Summer Girls 2022》),又未到年底旺季(無綫55周年台慶和卡塔爾世界盃開鑼皆在11月發生),傳統電視圈相對淡靜,令有線寬頻(1097)旗下免費電視77台改台名兼改台徽一事相對矚目。縱然沒有陳奕迅紅館開騷撲飛或MIRROR復工那樣鋪天蓋地,但身處碎片化世代,凡事皆由演算法主導資訊接收的情況下,傳統媒體有報道,繼而社交網絡有人講,最後傳到老遠的歐洲給我看見,說難不難,說易也不是很易。

是的,77台又再改名改Logo,這是自2017年5月啟播以來,第二次這樣做。由奇妙電視(2018年10月前),到香港開電視(2022年10月前),再來到今天的HOY TV,坦白講,對絕大部分本地觀眾來說,其實沒有分別。畢竟自開台以來,他們一直倚賴母公司提供的光纖網絡廣播,去到今年4月1日才正式使用大氣電波,「入屋」進度一直未如理想。面對「先天不足」的問題,自製節目亦理所當然難以引起迴響,試問過去5年,除了直播東京奧運期間(2021)成功撼贏無綫和ViuTV之外,你講得出幾多個77台節目名── 留意收視保證《空間改造王》是外購節目啊!

電視台的真正戰線

電視台的真正戰線

Ad Block

也罷,過去既成事實,不如展望將來。香港開電視易名HOY TV,單純以名論名,談不上絕佳,但至少做到沒有否定過去(秉承傳統)之餘,又能夠盡量「搣甩」那種令人說出來都覺得尷尬的感覺,重拾年輕活力。這一點很重要,邱達昌「揸fit」(擔任有線寬頻主席)期間,香港開電視的最大問題莫過於定位極不清晰;若然真的有,目標群眾亦肯定不是年輕一族,從以往的節目排陣、節目題材,甚至合作單位可見一斑。
 觀感從來影響期望,所以後生仔女就算有閒暇、就算家中電視收睇得到、就算不介意花時間用手機App看77台直播,也不是主動轉台,因為他們的認知裏,這條頻道就是稱不上很吸引(不妨想想對上一次看77台是何時?)所以東京奧運直播大勝後便無以為繼,這一點去年專欄已有分析,在此不贅。
 

有諸內必形諸外,今次HOY TV在五星級酒店裏舉行大型發布會,重點是請了哪些藝人出席,這是影視娛樂產業一直以來行之有效的「遊戲規則」。罕有露面的天后陳慧琳(Kelly)答應撐場,既代表77台有能力、有牙力邀請一線歌星亮相節目,亦反映他們對於市場的理解(Kelly的支持者未必是ViuTV的目標群眾);七師傅(七仙羽)和「Ben Sir」歐陽偉豪現身,很大程度顯示管理層和製作團隊知道網絡世界誰有叫座力(流量密碼);SONY MUSIC、華納、英皇、寰亞、天下一將士等公司願意派藝人出席,意味電視台願意重新與外界接軌,製作與年輕人口味貼近的節目。
 

 

Ad Block
電視台的真正戰線

陳慧琳(Kelly)

電視台要做出成績,帶動廣告收入,從而增加影響力,製作有質素的節目固然是關鍵,但個人認為真正不能夠忽視的戰線是社交網絡。能夠認真打理公司的Instagram、Facebook專頁,甚至Telegram頻道,都是當今媒體經營不可或缺的一環。所謂「認真」不僅是持續更新(發布節目消息),而是透過不同帖文,增加受眾忠誠度(loyalty)與互動度(engagement),更重要是公司中有話事權的人相信這一套,願意「玩埋一份」,做到「貼市」,不是單純開了帳戶便完事。過去幾年ViuTV無疑做得很好(MIRROR演唱會慘劇發生後,ViuTV社交平台一度沒有更新,很多人都說網上「靜咗好多」),反觀HOY TV起步很遲,如今換了台徽改了名,就更應該「俾啲掙扎」急起直追。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